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全球市场仍低估了中国放缓!野村:零新冠政策将把中国经济增速拖至4%以下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中国本土疫情形势严峻,经济放缓风险加大,值此之际,野村经济学家撰文指出,零新冠政策将把中国经济增速拖至4%以下。

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9%,原因是中国坚持“零新冠”对经济的破坏程度超过了货币政策所能提供的支持。

由于4月份高频数据“迅速”恶化,以及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全面或部分封锁以遏制病毒引发物流问题,GDP预估从4.3%被下调。与此同时,包括Lu Ting在内的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在周四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中国没有迹象表明会很快放弃其“零新冠”战略。

如果这一预期实现,那么2022年3.9%的增长率将是1990年以来中国表现最差的一年,不包括2020年,当时疫情重创了中国经济,将增长率推低至2.2%。野村对今年的预测比彭博调查经济学家达成的5%的共识更为悲观,也远低于政府设定的5.5%左右的目标。

Lu周四告诉彭博电视台,野村预计中国今年将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5个基点,同时政策利率下调10个基点。但他警告称,除非中国改变其严格的感染控制措施,否则经济复苏仍将受到阻碍。

首先,我们仍然需要关注奥密克戎和那些零新冠战略政策,”Lu说,“当他们放宽这一限制时,我相信其他政策将会有效得多。”

政府一直试图稳定供应链,并通过各种旨在帮助经济的措施注入流动性。

野村证券还将第二季度的增长预期从3.4%下调至1.8%,不过该季度和今年下半年的“下行风险远高于上行风险”。

“我们认为,全球市场仍然低估了中国的放缓,因为很多注意力都集中在俄罗斯-乌克兰冲突和美联储加息上,”野村证券分析师写道,预计未来几周将有更多经济学家下调预测。

投资者对政府的看涨言论和支持经济的承诺并不买账。今年以来,基准的沪深300指数已下跌约18%,在债券收益率上升的情况下仍处于熊市,突显出人们对中国政府可能没有采取足够措施遏制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人民币汇率也跌至6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野村证券的分析师写道,现在实现零新冠“成本更高,难度更大”,因为奥密克戎比以前的变种更具传染性。他们指出,这一波奥密克戎疫情的震中是中国的经济、金融和物流中心长三角地区,那里拥有一些世界上最大的工厂和港口。

经济学家们表示,经过多年的疫情生活,消费者和私营企业也“疲惫不堪”,可能由于储蓄枯竭而被迫减少支出。

他们补充说,更糟糕的是,随着其他国家全面开放,中国的出口增长将下降,而由于对旅行、生产和物流的严格限制,外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可能会降低。

尽管信贷宽松等传统政策可能有所帮助,但“真正的增长瓶颈仍然存在,”野村分析师说道,“对零新冠战略的调整是未来几个月增长复苏的关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