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铁矿石暴跌!黑色系期货大幅下挫,考验对中国经济刺激措施的信心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4月25日),黑色系期货大幅下挫,铁矿石盘中一度跌近11%。截至午盘,铁矿石跌超8%,焦炭、焦煤跌超5%。新加坡铁矿石期货一度跌超11%。

中国近期需求状况的恶化已导致铁矿石价格暴跌,今年剩余时间的前景可能同样黯淡。

由于担心快速传播的奥密克戎毒株已在北京蔓延,以及中国越来越多的地区受到严重限制的威胁,周一铁矿石期货价格暴跌。这些限制已使金融中心上海陷入瘫痪。

铁矿石价格领跌,但其他主要工业大宗商品无一幸免,中国原油市场可能面临疫情开始以来最大的需求冲击。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周六在北京的一个会议上表示,中国需要对钢铁产量进行合理控制。实际上,这意味着按照上周政府的承诺,继续削减产量。考虑到采用污染更少的合金生产方法,这可能意味着铁矿石消费已经见顶。

申银万国期货点评铁矿石大跌:铁矿石主力合约日内大跌8%,主要原因是前期宏观预期持续向好,同时澳巴发货量不及预期,钢厂提产加快,铁水产量持续增加,港口库存持续回落,盘面估值持续抬升,但供应端未见实质性降低,需求端来自于短期钢厂提产,实际终端需求能否支撑铁水产量仍需验证。铁矿港口去库难以持续,盘面大跌释放高估值风险。后市来看,在基本面持续走弱背景下,需警惕盘面在高位存较强的估值回落风险。

本周发改委再提全年粗钢产量同比不增,再加上钢材需求受疫情扰动恢复不佳,铁矿盘面明显回落。按照钢联统计的数据,如果全年产量同比不增,日均生铁产量均值在233万吨附近,跟目前生铁产量基本持平。

建筑业需求疲弱,已导致钢铁库存在本应是今年主要活动时期之一的时间点出现堆积。看涨者担心的是,中国政府是否愿意通过在公共工程上投入巨额资金来扭转这种局面,似乎令人怀疑。

有鉴于此,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它预计基础设施刺激计划“只会为价格提供一个底部,因为政府似乎愿意容忍2022年增长放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