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诉讼案升级!马云被华尔街投资人告上法庭 投资巨头先锋与蚂蚁金服的合资企业损失超预期5倍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华尔街投资人修改对阿里巴巴的诉状,将创办人马云列为被告,引发业界担忧美国持续打压中国科技公司。

上周4名美股投资人修改诉状,指控内容并无明显改变,最大区别是将马云列为被告。

去年这几名投资人向美国法院发起针对阿里巴巴的集体诉讼,理由是阿里巴巴股价暴跌,致其投资受损。

去年以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科技企业总市值共计缩水逾1万亿美元,作为中国网络公司的指标性企业,阿里巴巴的市值蒸发了6200 亿美元。

马云已于2019年9月辞去阿里巴巴董事长职务,并于2020年10月卸任董事职位,不再担任集团职务。

自2018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华盛顿持续增强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打击力道。美国证监会(SEC)上周也将理想汽车、瑞幸咖啡、贝壳等17家中企列入“预摘牌名单”,这是3月以来第5批被纳入名单的中概股。

先锋与蚂蚁金融合资企业损失超预期

美国投资巨头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 Inc.)去年出人意料地退出中国时,将剩余的希望寄托在与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组建机器人咨询合资企业上。事实证明,在中国实现盈利的道路比预期的要坎坷。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合资企业去年亏损2500万人民币(约合380万美元),比2019年成立后的内部预测高出5倍多。上述人士说,在1月份出现亏损后,短期前景也好不到哪去。由于讨论私人问题,这些人士要求不具名。

对于一家管理着8万亿美元资产的基金管理公司来说,这一亏损虽然微不足道,但却突显出先锋在进入中国财富市场方面面临的挑战。中金公司预计,到2030年中国财富市场规模将增长至40万亿美元。其他跨国公司似乎也在进军中国市场,贝莱德(BlackRock Inc.)通过一家独立业务和一家合资企业筹集了90多亿人民币的新资金,景顺(Invesco Ltd.)在完成了管理中国投资者资产1000亿美元的目标后,也在增加人手。

先锋与蚂蚁金服组成的合资公司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能为300多万用户提供服务感到“荣幸”,并将“继续围绕我们的研究、产品和服务进行投资和创新,以改善用户体验。”

这家中国公司名为先锋投资顾问(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勇在1月份的一个论坛上说,到2021年底,其用户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倍。该公司拒绝就目前的用户数量或管理的资产数量置评。彭博社去年报道称,该合资企业管理着约69亿人民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