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重磅!消息人士:美证监会官员抵达北京 将商讨中企审计合规争端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5月6日),三位知情人士表示,美国监管官员已抵达北京,寻求解决围绕在美上市中国公司审计合规问题的长期争端。

如果这一僵局得不到解决,中资企业可能会被迫从纽约证交所退市。本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80多家公司列入“预摘牌”名单,其中包括电商巨头京东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知情人士说,在中国近几个月做出让步后,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和中国证监会(CSRC)官员之间的谈判可以说是处于“后期”阶段。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PCAOB官员预计将于下周结束隔离,开始工作。这位知情人士说,如果此次访问按计划进行,PCAOB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派遣一个更大的团队前往中国,对当地审计师进行现场检查。

由于问题的敏感性,消息人士拒绝透露姓名。PCAOB和中国证监会均未置评。

长期以来,中国有关部门一直不愿让海外监管机构检查本土会计师事务所,理由是担心国家安全。

但中国监管机构上个月做出了一个关键让步,提议修改境外上市保密规定,取消主要由国内监管机构对境外上市中国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的要求。

其中两位知情人士称,PCAOB今年早些时候派代表到中国进行了面对面的谈判。

另一位消息人士上个月也表示,两国之间的审计监督合作初步框架已经形成。

围绕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监管问题的争执已经酝酿了10多年,但在去年12月达到高潮,当时美国证监会根据《外国控股公司问责法》敲定了中国公司退市的规定。美国证监会表示,共有273家公司面临风险,但没有透露这些公司的名称。

截至周五,PCAOB已确定有128家中国公司可能被摘牌。

这一问题一直是拖累中国公司发行的美国存托凭证(ADR)的一个主要因素,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在过去12个月下跌了57%。

高盛3月份估计,美国机构投资者持有价值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ADR。

除了中国监管机构做出让步外,还有其他迹象表明交易即将达成。

3月底,有消息称,中国证监会要求包括阿里巴巴集团、百度和京东在内的一些美国上市公司准备披露更多审计信息。上月底,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他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达成交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