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最新消息!澳洲总理莫里森再度警告中国:这一举动将跨越澳方“红线”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当地时间周日(5月8日)在一场激烈的选前辩论中誓言,澳大利亚将与盟友合作,确保中国不会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军事基地。他再次警告称,中国在所罗门群岛建军事基地是跨越澳方“红线”。

在5月21日澳大利亚大选之前,中国在太平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已成为澳大利亚的一个热门政治问题。上月,北京方面宣布已与所罗门群岛签署了一项安全协议。

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的协议尚未公开,但一份泄露的草案令该地区的国家感到担忧,特别是允许中国海军在所罗门群岛部署的条款,当地距离澳大利亚不到2000公里。

(截图来源:法新社)

在最新民意调查中,莫里森领导的保守派联合政府支持率落后于反对党,莫里森也被批评“未能阻止中国在澳大利亚传统上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地区签署协议。”

莫里森曾警告说,在所罗门群岛建立中国军事基地将越过“红线”。

在周日辩论中被问及“红线”的具体意义时,莫里森说:“澳大利亚将与伙伴合作,确保防止出现这种结果。”

(截图来源:《南华早报》)

他还说:“所罗门群岛政府已向我们明确表示,这也不是他们寻求或支持的结果。我认为,中国在当地设立军事基地,也不符合他们的国家利益。”

上周五晚上,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在布里斯班与所罗门外长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她重申了澳大利亚对中所安全协议的“深切关注”以及它的内容“缺乏透明度”。

当地时间4月24日,莫里森声称中国在所罗门群岛的军事基地将成为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红线”。

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4月24日回应表示,中所双方多次强调,所谓中国在所建立军事基地的说法完全是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编造出来的假消息。任何企图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煽风点火、渲染紧张、挑动对立的做法都不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也是不会得逞的。

此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4月2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所安全合作基于相互平等互利共赢的原则,是两国主权范围内的事,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公开透明,合理合法,无可指摘。所谓中国在所罗门建立军事基地的说法,完全是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编造出来的假消息。

(截图来源:中国外交部网站)

相关阅读

这将是一条不能触碰的“红线”!澳大利亚总理警告中国不要在所罗门群岛建军事基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