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上海封锁对中国经济衰退“影响深远”!分析人士警告:政府面临出口疲软、刺激政策有限双重压力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由于COVID-19的广泛封锁,中国零售和工厂活动在4月份急剧下降,给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前景投下了长长的阴影。

根据周一(5月16日)发布的数据,中国4月份零售额同比下降11.1%,这是自2020年3月以来的最大收缩,几乎是预期降幅的两倍,而工业产值下降2.9%,也是自2020年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分析师此前预计会略有增长。中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此前中国4月份新增银行贷款降至近4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

包括上海在内的长三角周边的工业产出4月份下降了14.1%,而中国东北地区的工业产出下降了16.9%。这两个地区的零售额都下降了30%以上。随着工业产出的意外下降,中国4月份原油加工量减少了11%,日产量为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月,发电量下降了4.3%,为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周一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4月,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相对较大,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也是外部的,”

付凌晖表示,预计随着吉林,上海和其他地方的COVID-19爆发得到控制,5月份经济将有所改善。

而分析人士则警告说,中国目前的经济衰退可能比2020年初冠状病毒大流行爆发期间更难摆脱,出口不太可能走高,政策制定者的刺激选择有限。

凯投宏观分析师表示:“结果是,虽然最糟糕的时期有望结束,但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将难以恢复到大流行前的趋势。”

消费、就业受冲击

数据显示,由于一些省份的外出就餐服务暂停,4月份餐饮收入下降了22.7%。汽车销量暴跌47.6%,原因是汽车制造商在空置的展厅和零部件短缺的情况下削减了产量。

因为COVID-19封锁了,按价值计算的房地产销售比一年前下降了46.6%,这是至少自2010年以来的最快降幅。

新冠疫情的冲击也给就业市场带来了压力,现在就业已被视为北京维持经济和社会稳定的首要政策优先事项。中国4月份以调查为基础的全国失业率升至6.1%,为2020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高于政府2022年5.5%以下的目标。

经济增长目标难以实现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官员们维持严厉的COVID-19“清零”政策,中国官方2022年5.5%左右的增长目标越来越难以实现。

华宝信托(Hwabao Trust)驻上海的经济学家Nie Wen表示:“如果COVID限制措施只会在4月和5月影响经济,那么今年仍有可能实现5%左右的GDP增长。但这种病毒的传染性如此之强,我仍然担心未来。”

Nie Wen说,当局在推出量化措施时会很谨慎,比如大规模降息等以刺激经济,因为还要考虑到美联储加息和人民币贬值。中国政府将采用结构性和有针对性的措施,针对房地产等陷入困境的部门。

澳新银行的分析师表示,上海封锁的影响是深远的。未来几年中国的增长可能会保持在4.0-5.0%范围的低端水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