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清零”恐严重冲击经济!瑞银:中国第二季度GDP增速料跌破2% 今年增长4.2%预期或面临下修压力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为遏制新冠疫情的蔓延,中国采取“动态清零”政策,分析人士担忧这会严重冲击中国4月份的经济正常运行。

瑞银投资银行亚洲经济研究主管兼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预计,这将使得中国第二季度经济成长率跌破2%。

汪涛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疫情冲击导致中国4月经济增长大幅走弱。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142亿元,同比下降0.2%。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83亿元,同比下降11.1%,环比下降0.69%。其中,商品零售26874亿元,同比下降9.7%;餐饮收入2609亿元,下降22.7%。

房地产销售下降近40%,汽车销售下跌32%。此外,固定资产投资全面走弱,其中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均有所放缓,可能是原材料物流延误、现金流和市场情绪恶化所致。

另外,4月工业生产同比也下降近3%,主要是由于防疫限制导致物流延误和供应链扰动。

汪涛表示,中国官方反复要求保障货运物流畅通。数据显示,自4月中旬以来,中国交通状况的确已开始好转,预计5月供应链扰动情况会逐渐改善,复工复产持续进行,将带动投资和生产企稳反弹。

另一方面,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虽然可能有所好转,但鉴于“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将至少持续到年底,即便可能会有一些微调和放松,但这可能也意味着中国消费复苏将会比较缓慢。

汪涛表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下,近期中国官方已加大政策支持,预计未来还可望继续加码。最主要的政策支持可能针对推升基建投资和放松房地产政策,如放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放松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以及支持房地产开发商发行在岸市场债券等。

尽管中国5月经济增长势头有望复苏,但“动态清零”政策会持续限制经济活动、抑制消费者预期,同时导致企业推迟生产和资本开支。因此,汪涛认为,中国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将降至2%以内。

她指出,若中国现行防疫政策没有明显放松,或无大幅政策支持,将意味着瑞银对中国今年全年GDP增长4.2%的预测将面临显著的下行压力。如果中国能温和放松防疫政策,物流和生产扰动消退,预计第三、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将企稳反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