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爆发外教逃离潮!40%外籍教师今年料将离华、国际学校5万月薪抢人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5月20日),在上海一所国际学校任教3年之后,迈克尔正准备终止合同并离开,他被针对新冠病毒的严厉防疫措施弄得疲惫不堪。

据路透报道,继长达两年的边境管控后,4月初上海决定实施封锁措施,这是压垮35岁的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这里工作的经济利益已经无法弥补来去自由的缺失,”这名科学教师说。出于隐私考虑,他拒绝透露自己的全名。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和教育新规重塑中国的工作环境,成百上千的国际教师即将离开,迈克尔是其中之一。

这种情况正促使过去20年随着中国对外国投资和人才开放而激增的国际学校敲响警钟。

一些人发现他们的生存现在处于危险之中,而教育质量从长远来看会受到影响。

一个由中国66所学校组成、雇佣了约3600名教师的组织说,迈克尔的同行中约40%的人今年将离开中国大陆,而去年为30%,疫情爆发前为15%。

中国和蒙古国际学校协会(ACAMIS)的执行董事乌尔梅特说,招聘替代他们的人越来越难了。

“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读到了有关封锁的消息,觉得没有必要让自己受到影响,”他补充说。

入学率下降

除了教师的逃亡潮外,国际学校的外国学生人数也有所下降,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限制措施导致许多外国家庭离开,而又没有其他家庭来。

国际学校每年的学费超过30万元(合4.4万美元),每年支付给国际学校的学费总额估计为554亿元(合82亿美元)。

据教育网站“新学说”称,截至2019年,全国共有821所国际学校。

随着中国政府采取措施限制外国对中国教育体系的影响,一些面向低年级学生的国际学校也不得不应对不断变化的规定。

这导致英国哈罗公学最近从北京的一所附属学校撤下了名字,威斯敏斯特学校也放弃了在中国各地办学的计划。

总部位于香港的亚洲国际学校有限公司和威斯敏斯特大学均拒绝置评。亚洲国际学校的子公司在中国经营哈罗公学的附属学校。

在欧洲商会5月份对欧洲企业进行的一项快速调查中,教育行业的所有受访者都表示,日益严厉的防控措施已使中国作为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下降。

质量问题

孩子在国际学校就读的家长告诉路透社,由于中国对新冠疫情的清零政策造成的限制和封锁,他们越来越担心提供的质量。

汉姆的女儿和她的所有同学错过了5月份的国际文凭考试,原因是上海封锁导致IB和AP考试的考卷无法从海外送达。

她女儿的学校尽了最大努力,汉姆说,但她仍然担心未来。“我认为,就资源、计划和情感能量而言,他们只是尽其所能勉强度日。”

广州一所国际学校的早期教育负责人莫斯说,这样的悲剧意味着中国南方一些学校的丧钟。

“这里的一些较低水平的国际和双语学校关闭了,”她说,“我相信上海和北京也在发生这种情况。”

然而,动荡加剧了对选择留下来的教师的需求。

杰西卡是一名中学教师,在中国有近20年的工作经验。她说,在最近的一次网上招聘会上,她收到了大量的面试请求。

“他们给了我很多钱,”她说,并补充说北京的一所学校提出的基本起薪超过每月5万元(约合7361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