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中俄贸易!中国正悄悄地以低廉价格购买俄罗斯石油,填补西方买家留下的真空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自俄乌战火爆发以来,西方多国出台对俄罗斯的能源禁令,连一向依赖的欧洲国家也开始酝酿相关制裁,值此之际,中国悄然增加了对低价俄罗斯石油的购买。

根据路透社对航运数据和石油贸易商的采访,中国正悄悄地以低廉的价格从俄罗斯购买石油,填补了西方买家在俄罗斯2月份入侵乌克兰后退出与俄罗斯业务的真空。

一个月前,这个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最初削减了对俄罗斯的石油供应,因为担心显得公开支持莫斯科,可能使该国国有石油巨头面临制裁。

根据Vortexa Analytics的估计,5月份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海运石油将跃升至接近创纪录的110万桶/天,高于第一季度的75万桶/天和2021年的80万桶/天。

根据航运数据、路透社看到的一份船舶经纪报告和五名交易员的消息,亚洲最大炼油企业中石化(Sinopec Corp)旗下的交易部门联合石化(Unipec)和中国军工企业北方工业集团(Norinco)旗下的振华石油(Zhenhua Oil)牵头购买。这些交易员说,在香港注册的Livna Shipping Ltd最近也成为向中国运送俄罗斯石油的主要船运公司。

这些公司正在填补西方买家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留下的空白,俄罗斯称这是一次“特别军事行动”。

俄罗斯入侵后不久,美国、英国和其他一些主要石油买家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欧盟正在敲定新一轮制裁,包括禁止俄罗斯购买石油。许多欧洲炼油商已经停止从俄罗斯购买石油,因为他们担心与制裁冲突或招致负面报道。

在一项欧盟规定于5月15日生效之前,全球最大的两家大宗商品交易商维多(Vitol)和托克(Trafigura)集团逐步停止从俄罗斯最大的石油生产商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购买石油。该规定禁止购买俄罗斯石油,除非为确保欧盟的能源需求“绝对必要”。

“维多和托克的退出创造了一个真空,只有能够提供价值并得到俄罗斯同行信任的公司才能填补这个真空,此后情况开始急剧转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交易员告诉路透。

俄罗斯石油现货价格较战争前下跌了约29美元,交易员表示,这对中国炼油企业来说是一个福音,因为它们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面临利润萎缩。这一价格远低于来自中东、非洲、欧洲和美国的竞争对手。

另外,根据政府协议,中国通过管道每天接收约80万桶俄罗斯石油。这将使5月份进口量达到近200万桶/天,占中国总需求的15%。对俄罗斯来说,石油销售有助于缓解制裁对其经济的打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