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地方财政恐“亮红灯” 政府禁止用医保支付大规模核酸检测费用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近日,中国多地的医保部门陆续收到了国家医保局抄送的一份函件,明确提出用医保基金支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费用不符合现行医保政策规定,要求相关地区立即整改。但此举势必让已严重恶化的地方财政亮红灯。

中国国家医保局:不得用医保支付大规模核酸检测费用

据中国当地媒体第一财经报道,该媒体从两个不同省份的市级医保管理部门获悉了这份函件内容。一位医保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近日南方某地向国家医保局请示是否可用医保基金支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费用,国家医保局办公室回复这种做法“不符合现行规定”。

“国家医保局批复不得用医保基金支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费用,要求该地立即整改,并将函件内容抄告全国31个省市的医保部门”,这位人士称。

第一财经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由于该地医保基金结余量非常大,在抗疫这两年间,该地允许医保基金用于支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的费用。具体的做法是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的该区域内参保人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按照一级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其余由各级财政负担。

国家医保局此次函件中明确提出,将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纳入医保支付不符合现行医保政策规定,要求该地按照国发明电〔2020〕14号文进行整改,并要求不得突破国家医保待遇清单。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应检尽检”所需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愿检尽检”所需费用由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承担。

上述医保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地方医保部门也没有权力扩大医保基金的使用范围,他们在向上级部门请示时,上级部门也明确提出扩大医保的适用范围要经过人大的授权。

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待遇清单(2020年版)》的规定,包括“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在内的六种情形医疗保险将不予支付。但该文件也规定,“遇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经法定程序,可做临时调整”。

中国地方财政压力重重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地方财政收入4月增幅回落,多城市财政收入大幅负增长,部分区域甚至出现了负收入。除了疫情实施封锁导致收入骤降外,4月起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也是主因。

中国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新增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4月是新增退税政策执行的首月,政策效应集中释放,叠加原有退税政策,当月全国增值税留抵退税约8000亿元。

另一方面,地方尤其是基层政府的收支平衡压力更大。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周一(5月23日)表示,常态化核酸检测的确加大地方财政支出压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