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国疫情冲击!日媒:苹果、微软等亚洲半导体供应链 营收创19个月来最大减幅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因中国新冠疫情扩散,造成部分科技与半导体工厂停工,再加上加上电脑PC、智慧手机等产品需求放缓,拖累富士康等台湾主要科技厂营收半年来首度陷入萎缩,而且创19个月来最大减幅。

日经新闻11日报道,供应大量产品、半导体给苹果、微软等客户的台湾主要企业业绩疲弱,2022年4月份列入Asia 300成分股的台湾19家主要科技IT厂营收合计值为台币11167亿元,较2021年同月下滑2%,为半年来(因芯片短缺造成智慧手机生产停滞的2021年10月以来)首度呈现下滑,且创19个月来(2020年9月以来、下滑6.0%)最大减幅。

报道补充,台湾主要IT厂营收下滑,主要是因中国疫情扩散导致部分工厂停工,加上中国疫情以及全球通胀造成PC、智慧手机等消费性产品需求放缓,其中特别以在中国设有据点的电子代工厂(EMS厂),以及面板厂下滑情况最为显著。

富士康4月营收下滑3%,而在上海等地设有工厂的和硕大减19%,另外面板领头羊友达大减32%。全球供应持续短缺的半导体各家厂商业绩则维持强劲,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联电4月营收分别大增55%、39%,皆创下单月历史新高,联发科也大增44%。

台湾企业除了几乎独占苹果iPhone的生产之外,还掌控全球晶圆代工60%以上市占率,且包办近90%伺服器、80%以上PC、90%的iPad生产,大量供应产品给中美日等全球大型企业,因此台湾厂商的业绩动向被视为预估全球IT景气的指标之一而备受关注。

受到俄乌战火持续恶化全球高通胀问题,中国经济遇逆风,造成个人可支配的同时紧缩,影响手机换机需求,让购买新机周期势必跟着延长与单机购买预算下降。

根据TrendForce研究显示,受各品牌持续调节各通路库存,以及适逢周期性淡季影响,2022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机生产量为3.1亿支,季减12.8%,显示第一季生产表现相对疲弱。

TrendForce进一步表示, 2022全年、上半年修正主要因中国执行封控冲击经济导致,下半年修正则凸显通胀危机,全年生产总数预测将再下修至13.33亿支,且不排除后续仍有下调空间。

时序进入第二季,中国遭遇疫情反扑,各大城市进行严格封控影响所及,中国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对于让第二季全球手机生产量再降低至3.09亿支,但对应2021年同期因印度、东南亚疫情再起,导致生产总数骤降时期则略成长0.7%。

以区域别来看,由于中国仍采取严谨的“动态清零”政策,随着近期疫情升温,经济表现亦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对于智慧型手机的需求也因防疫行动而降温。总体而言,中国智慧型手机市场的销售市占仍位居全球第一。

但受疫情影响,其市占规模已由去年24.2%下滑至今年21.1%,对应的出货总数预测则由去年约3.25亿支下滑至2.83亿支,年衰退约12.9%,其他地区受疫情影响虽相对减弱,但面临高通胀危机,即便是人口红利大国的印度市场也难以支撑大幅成长。

TrendForce表示,从今年台湾出货量占比排名预估来看,前三名依序为中国大陆、印度及美国,分别为21.1%,13.1%及11.0%。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