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疫情新一波高潮!全球唯二未接种疫苗国家 朝鲜与“这国”缺乏保护力 快速致死率不容小觑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朝鲜12日终于承认不可避免的事实,证实境内首度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但对于全球卫生专家而言,有一个特别令人担忧的细节。据多家外媒报道,朝鲜是现今世界上仅有两个没有任何疫苗的国家之一。缺乏保护力下,快速致死率不容小觑。

华盛顿邮报12日报道指出,朝鲜与位在非洲东北部的厄利垂亚(Eritrea)有诸多相似之处,都是贫穷国家,而且是由残暴政权领导,拒绝加入全球疫苗分享计划,也就是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使得人民容易受到传播快速的变种病毒感染。

(来源:华盛顿邮报)

朝鲜证实首度出现新冠确诊病例,并直指疫情是由具有高传染性的Omicron变种病毒亚型株BA.2造成。官方13日再指,已知1人死亡,约35万人出现发烧症状。

这场疫情已肆虐全球逾2年,早在朝鲜公布首例确诊之前,许多卫生专家已经怀疑北韩宣称零确诊的真实性。而在厄利垂亚,当局虽已坦承约有1万起确诊病例及103起死亡病例,数据仍远低邻近国家。

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全球卫生政策中心主任莫里森(J. Stephen Morrison)提到说:“朝鲜有巨大的免疫力差距,缺乏疫苗或是先前已感染的保护力,是不受控制传染的开放领域,这将让新变种的可能性最大化。”

美国康乃尔大学威尔康奈尔医学院(Weill Cornell Medicine)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摩尔(John P. Moore)指出,除非朝鲜能够借由封锁来限制病毒传播,否则“有非常高比例的人口”很快就会被感染。摩尔提到说:“大量死亡的情形将会很可怕。而在某种程度上,也可能影响政权对民众的管控力。”

有传闻指,在朝鲜与厄利垂亚的政治精英们其实早已经接种疫苗,而他们对外国制造的疫苗表现出不屑一顾,只是在惺惺作态。然而随着世界各国在锁国多时后陆续逐步重新开放国门,朝鲜与厄利垂亚仍是目前境内没有新冠疫苗的两个国家。

厄利垂亚在强人总统阿费沃尔基(Isaias Afwerki)长期统治下,无视其他国家加入世卫组织(WHO)支持的COVAX计划,该国甚至把COVAX描绘成西方国家摧毁非洲的工具。

报道补充称,朝鲜因为对潜在副作用的担忧,拒绝英国阿斯利康(AstraZeneca)药厂所提供的新冠疫苗。此外,他们还拒绝近300万剂中国科兴疫苗,称这批疫苗应送给其他疫情更严重的国家。就在4月,CSIS认同的一支专家小组,建议捐赠大量的mRNA疫苗给朝鲜;先前COVAX计划分配疫苗给北韩的安排,已不再有效。

莫里森表示,COVAX计划和其他捐赠者已经“厌倦”朝鲜在疫情大流行期间没有回应。协助COVAX调配运送的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其发言人表示该组织“目前没有承诺要拨给朝鲜的任何数量”。但该发言人也指,如果平壤当局要推动全国接种计划,GAVI可以与COVAX合作,协助朝鲜达成免疫目标。

报道更是分析指出,平壤可能别无选择,即使在中国或香港等有部分接种的地方,Omicron亚变种病毒在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仍然传播非常快速,致死率不容小觑。

中国是朝鲜当前最重要的盟友,目前也正在与Omicron亚变种BA.2疫情对抗,并实施严格封锁措施。而对比之下,朝鲜的情况将会“更糟”,摩尔直指,原因就出在朝鲜的疫苗接种率很低。

据韩联社、NEWS 1等媒体提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昨日召开会议时承认,这波疫情对朝鲜来说是“非常紧急事态”,也是朝鲜在全球疫情爆发2年多以来,首次承认国内有确诊病例,金正恩也终于戴上口罩示人。

12日金正恩更前往朝鲜防疫司令部听取报告,报告指出,自4月底北韩就出现怪病传播,更有超过35万人出现发烧症状,有超过18.7万人接受隔离治疗,目前已有16.22万人治癒。报告也指出,12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8万例,其中有6人死亡,当中至少有1病例确诊感染Omicron。

不过国外专家也指出,由于北韩医疗设备不足,加上全国疫苗施打普及率过低,因此疫情一旦爆发,恐怕会有16万人染疫身亡。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发言人就透过日本NHK,指责过去朝鲜拒绝国际疫苗分配平台COVAX的支援,目前美国也并没有要对朝鲜提供疫苗的计划,不过基于人道救援立场,美国与国际社会会适时给予朝鲜协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