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经济逆风令华尔街一周三次下调GDP预测!瑞银及摩根预计今年经济增长低于4%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5月26日),两家华尔街投行本周第三次下调对中国GDP的预测,理由是持续的疫情控制带来更大损失。

据CNBC报道,瑞银集团将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下调至3%,低于之前的4.2%,也是CNBC跟踪的预测中最低的。摩根大通将其预测从4.3%降至3.7%。

两家华尔街投行对中国GDP的估计值都低于4%,也远低于2022年5.5%左右的官方增长目标。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鉴于Omicron的性质,疫情限制的放松不太可能像2020年那样迅速。挥之不去的限制和当前结束‘动态清零’的政策仍不明确,可能会抑制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阻碍被压抑的需求释放。”

中国是2020年唯一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修订后的GDP数据为2.2%,因为该国能够迅速恢复生产,而当时世界大部分地区仍处于封锁状态。

然而,今年的疫情源于传播性更强的Omicron病毒变体,许多国家已经转向“与新冠病毒共存”的策略,但北京一直保持着更为严格的“动态清零”政策,以防公共卫生保健系统不堪重负,而且中国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较低。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的一份报告显示:“与经济预测有关的不确定性很高。零新冠政策的实施仍然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包括经济活动长期中断的风险和疫情浪潮反复出现的风险。鉴于此,中国政府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推出更多的政策刺激措施。“

经济学家们还担心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因为刺激措施和病毒测试的支出大幅增加。

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估计,今年新冠检测费用将为400亿至500亿元人民币(59.7亿至74.6亿美元),即至少占GDP的0.4%至0.5%。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