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瑞最新消息!中国瑞士自贸协定升级进程受阻?中国外交部、瑞士工业协会回应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瑞士报纸周日(5月29日)报道称,瑞士更新与中国自由贸易协定的努力陷入停滞,原因是伯尔尼对中国的人权记录持更批评的态度。

瑞士和中国在2013年签署了一项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政府与欧洲大陆经济体签署的首个此类协议。此举被称为一项旨在促进两国经济之间贸易增长的互惠协议。

瑞士一直试图更新该协议,将关税削减扩大到更多瑞士产品,并加入可持续性特征。然而,报道称,北京并没有参与这一努力。

瑞士国家经济事务秘书处(SECO)在发给《SonntagsBlick》报纸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迄今为止,还不可能就应该进行更深入探讨的共同议题达成一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一在被问及谈判因人权问题而停顿时表示:“我也注意到了有关情况。中方乐见自贸协定升级,同时也希望瑞方能够排除人为干扰因素,同中方相向而行。”

赵立坚指出,中国和瑞士自贸协定自2014年实施以来,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实实在在的利益。中瑞自贸协定升级有利于双方进一步发掘经贸合作潜力,推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两国经济复苏和发展。

赵立坚强调,中瑞自贸协定是一份互利互惠的协定,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恩赐。一直以来,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就自贸协定升级保持密切沟通和积极谈判。中方乐见自贸协定升级,同时也希望瑞方能够排除人为干扰因素,同中方相向而行。

NZZ am Sonntag在题为《中国僵局》的文章中表示,瑞士对中国人权记录的批评越来越多。

瑞士议会法律事务委员会最近通过了一项提案,谴责中国西北部维吾尔族的强迫劳动是“一个真正的问题”。

西方国家和人权组织指责新疆当局拘留和折磨维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北京方面否认这些指控,称这些营地是打击宗教极端主义的职业培训设施。

瑞士工业协会(Swissmem)经济政策主管Jean-Philippe Kohl对NZZ am Sonntag表示,瑞士应该在中国的人权记录问题上采取低调外交。

“如果我们作为一个小经济体,不断指责中国,除了两国关系最终会破裂外,什么都不会改变,”他告诉该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