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加局势!加拿大指责中国军机拦截其巡逻机 中国国防部回应: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拿大国防部近日发表声明称,中方军机多次在国际空域对执行联合国对朝制裁任务的加军机进行干扰,中方的操作是不专业、不安全的。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6月6日最新回应称,加军机以执行安理会决议为借口,加大对中方抵近侦察并挑衅,中方已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

根据中国国防部网站,吴谦指出,近期,加拿大军机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为借口,加大对中方抵近侦察并挑衅,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危及双方一线人员安全,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吴谦表示,针对加方挑衅行为和不友好、不专业的操作,中国军队迅速采取了有理有力、安全专业的处置措施,并通过外交渠道向加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吴谦指出,中方敦促加方正视事态的严重性,严格约束一线部队,不得实施任何冒险挑衅行为,否则由此引发的一切严重后果由加方承担。

(截图来源:中国国防部网站)

当地时间6月1日,加拿大武装部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从4月26日到5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飞机多次接近加拿大皇家空军(RCAF)的CP-140极光远程巡逻机。

声明称:“在这些互动中,中国空军的飞机不遵守国际航空安全规范。这些互动是不专业的,并/或将我们皇家武装部队人员的安全置于危险之中。”声明还说,在某些情况下,加拿大机组人员感到非常危险,他们不得不迅速改变飞行路线,以避免与拦截飞机发生潜在碰撞。

路透社报道,加拿大军机是在执行一项“霓虹灯行动(Operation NEON)”,加方在该行动里部署了船只、飞机和人员用以识别在海上可疑的逃避对朝制裁的行为,包括在海上用船转运燃料和其他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禁运的供应物资。

加拿大《环球新闻》6月1日引述加拿大军队和联邦政府的多个消息来源说,这些中国喷气式飞机经常在距离加拿大飞机只有20至100英尺的地方飞行,如此靠近,以至于加拿大飞行员可以与中国飞行员进行眼神交流,有时看到他们“竖起中指”。

消息人士称,自圣诞节以来,中国战机已有大约60次在空中进行这种类型的拦截,其中有20多次被认为是危险的。

加拿大军方表示,这种互动令人担忧,而且越来越频繁。他们指出,这些行动发生在联合国批准的对朝鲜实施制裁的行动期间。

此外,《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指责中国对加军机做出了“极其令人不安”的干扰行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