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局势!澳大利亚总理称澳军机遭中国驱逐是侵犯 中国国防部最新回应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一架P-8“海神式”反潜巡逻机上月底在南海国际空域值勤时,遭中国人民解放军一架“歼-16”战机拦截,行为十分危险,澳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表达严正关切。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Anthony Albanese)6月6日在访问印度尼西亚时称,中国军机在南海相关空域拦截澳大利亚军机的做法,是对澳大利亚空军的一种“侵犯”。

5月26日该机在南海执行例行性侦察任务期间,一架中国“歼-16”战机飞至前方,双方距离非常接近。此事发生于澳大利亚联邦大选结束、新政府诞生的5日后,时机十分敏感。

当地时间6月5日,澳大利亚国防部发表声明称,澳大利亚空军一架P-8A反潜巡逻机5月26日在南海的国际空域执行例行海上侦察工作时,被一架中国歼-16战斗机拦截。声明指出:“拦截导致了一个危险的操作,对P-8飞机及其机组人员构成了安全威胁。”

(P-8“海神式”反潜巡逻机 截图来源:澳大利亚空军官网)

据《堪培拉时报》6月6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将中国战斗机与澳大利亚空军侦察机之间发生的事件称为“侵犯行为”。

阿尔巴内塞在印尼对记者表示,这架澳大利亚飞机是在遵守长期以来的国际惯例。

他说道:“我们认为中国在该地区的行为是一种侵犯行为,是对澳大利亚空军的危险行为,澳大利亚空军是根据国际准则进行空中侦察的。”

据中国国防部网站6月7日消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澳大利亚炒作中国军机“干扰”澳大利亚军机事件答记者问时表示,澳方颠倒黑白,一再散播虚假信息,鼓吹制造对立对抗,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我们正告澳方,立即停止类似危险挑衅行径,严格约束海空兵力行动,否则将承担由此引发的一切严重后果。

在5月21日的澳大利亚联邦大选中,自2019年起担任工党党首、曾在陆克文政府时期担任副总理的安东尼·阿尔巴内塞带领工党击败了保守派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时隔9年重夺澳大利亚执政权。

当地时间5月23日,阿尔巴内塞在堪培拉宣誓就职,正式成为澳大利亚第31任总理。阿尔巴内塞当日谈及中澳关系时表示,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仍将是“困难的”。阿尔巴内塞在宣誓就职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改变的是中国,而不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应该始终捍卫我们的价值观,在我领导的政府里,我们也会这样做。”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在贸易、新冠病毒起源、澳大利亚指责外国干预等一系列问题上发生冲突后,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正处于低谷。观察人士将关注阿尔巴内塞担任澳洲总理后,他对中国的态度是否会有所缓和,以及他与中国政府的部长级会议是否会在中断两年多后恢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