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外企仍在“挥别”中国 放缓或转移投资、规避政治与经济风险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主要城市在本周陆续开放并未减轻在华外企的担忧,受困于新冠清零政策的持续干扰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美国之音》周二(6月7日)报道称,许多外企开始重新考量对中国的长期投资计划。

多数外企正在暂缓投资或转移至其他国家以降低风险。经济分析师认为,外企对中国投资环境评估进行一段时间的密切观察。

上海从6月1日起允许所有企业复工,员工可以前往工作单位,并并出台50条重振经济措施。但是搭乘公共交通上班的人仍然需要出示72小时内核酸报告,居民各项服务消费也需遵守严格的防疫规定。复工的消息令在本轮封锁中受到重创的虽让外企稍获喘息,但这场动荡对外企的影响不可能很快消失,中国防疫政策在未来几个月乃至数年仍然是一个大问题。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言人巴里(Doug Barry)告诉美国之音:“零新冠政策继续成为商业信心的主要阻力。只要该政策仍然存在,任何新的爆发都会导致新的破坏,公司必须制定备份计划。”

巴里表示,很多公司从美中建交之后就在中国投资,可能将近50年了,他们知道风险也知道回报。现在合乎逻辑的反应是暂停新的投资,静观其变。尚未进入中国的公司则保持观望,等待更好的经济讯息。

中国英国商会周二表示,英国商界对中国的商业信心已达临界点,在对600多名会员的调查中发现,74%的公司受到中国清零政策的严重影响,近50%的公司推迟了投资计划,因为清零政策已夺走稳定和相对可预测的商业环境。

外企重新布局

面对疫情封锁造成供应链受阻,美国最高市值的苹果公司等行业巨头已经采取行动,首次将部分iPad平板电脑的生产从中国转移到越南,这是苹果司继Air pods耳机之在越南的第2条主要产品线。

苹果公司首席财务官马艾斯德里(Luca Maestri)在4月表示,该公司在本季度受到中国新冠政策造成的供应限制,这可能会使总销售额至多减少80亿美元。目前,超过90%的苹果产品由代工企业在中国生产。

科技巨头苹果公司推动的供应链迁移可能会带动其他正在观望中的中小型公司,促成东南亚地区形成产业集群效应。今年2月,韩国三星宣布向越南追加9.2亿美元投资,这是2020年三星将个人电脑生产转移到越南后的另一大动作,目前越南已经是三星全球最主要的生产基地。

在今年疫情爆发以来,更多外国公司的选择是搁置在中国的新投资,他们密切观察中国的经济走势,来做出他们接下来的商业决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