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大不同!中国5月通胀有所缓和,为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留下空间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降温和消费需求减弱,中国5月份通胀有所缓和,为央行放松货币政策和增加刺激措施以提振经济留下了空间。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上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4%,为2021年3月以来的最低涨幅。此前4月份增长8%,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

与此同时,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2.1%,略低于彭博调查经济学家预测的2.2%的涨幅中值,与4月份持平。

随着全球经济对抗几十年来最高的通胀——美国周五将公布5月CPI,经济学家预计涨幅为8.3%,预计与4月持平——中国的新冠肺炎限制措施对国内需求造成了压力,影响了其CPI。

随着PPI的下降,在中国试图提振经济增长之际,物价上涨放缓可能会缓解中国决策者对今年如何以及何时出台更多刺激措施的担忧。

“这不是一个央行真正需要担心通胀的经济体,”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和研究部负责人Michael Spencer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即使我们在第三季度出现反弹,希望这些封锁结束,通胀率也会反弹到非常温和的水平,略微低于中国的增长趋势。”

中国股市在小幅上涨和下跌之间波动,基准的沪深300指数最近上涨1.52%%。政府债券几乎没有变化。

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不像今年早些时候乌克兰战争爆发时那么高,这对工业品出厂价格的缓和起到了一定作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顺畅稳定的供应链和产业链有助于减缓PPI的上涨。

不变的核心CPI表明“潜在的国内需求疲软”,NatWest Group Plc首席中国经济学家Liu Peiqian说。由于总体CPI仍低于3%的政府目标,而PPI也趋于正常,她赞同中国央行不会将通胀视为政策担忧的预期。

中国央行今年的刺激措施相对温和。中国央行1月份下调了一年期中期贷款便利利率,但上月没有再次下调,尽管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经济增长放缓。政策制定者转而依赖于使用结构性工具来瞄准经济中较弱的领域,比如针对小企业的再贷款计划。

中国央行定于周三对MLF利率进行审议。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鉴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足,本月利率将保持不变。一些分析师曾表示,中国央行可能会在现在或今年晚些时候调整政策。

NatWest的Liu表示,她预计中国央行将在今年年底前将政策利率下调20个基点。她还预计,到2022年,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即RRR)将下调50个基点。中国央行上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今年4月,降幅小于预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