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国防部长对话!相互指责“台湾要挟论” 美国要求加强沟通 防止紧张局势失控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6月10日),中美国防部长就台湾和其他地区安全问题争论了近一个小时后,他们计划进一步会谈。

周五,美国国防部部长奥斯汀和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进行首次面对面会谈,双方都提到了进一步讨论的计划。

中国军方发言人将这次会晤描述为恢复正常对话的一个开端,但一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表示,后续会晤的日期尚未确定。

台湾问题

两位国防部长在台湾问题上争论不休,一位美国官员说,在亚洲最大的安全会议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台湾问题占据了会议的大部分时间。

魏凤和说,亚太的和平稳定需要地区国家共同努力维护。中国希望与美国建立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国关系,这也应该是中美共同努力的方向。美国必须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壮大,不要攻击抹黑中国、遏制打压中国,不要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只有这样,中美关系才能搞好。稳定的两军关系对两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两军应当避免冲突对抗。

魏凤和强调,台湾是中国的台湾,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搞“以台制华”是不可能得逞的。美方日前再次宣布对台军售,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坚决反对、强烈谴责。中国政府和军队将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周五表示,中国国防部长魏凤谴责了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最新举措。尽管如此,吴谦仍将这次讨论描述为“以坦诚、积极和建设性的方式进行的战略对话”。

美方则发表声明,称奥斯汀重申了美国对其“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并“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不要对台湾采取进一步的破坏稳定的行动”。

美方观点

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一系列战略热点上发生冲突,华盛顿再三督促北京勿支持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并且强调需要有“护栏”来防止这些紧张局势失控。

奥斯汀重申,美国反对中国在冲突中向俄罗斯提供支持的任何决定,但中国则否认有此行为。

奥斯汀利用与中国同行的会晤,再次呼吁采取更多措施,防止未来的危机升级为冲突。

美方在一份声明中说:“奥斯汀部长讨论了负责任地管理竞争和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的必要性。部长强调了人民解放军就改善危机期间的沟通和减少战略风险进行实质性对话的重要性。”

美国高级国防官员在会前表示,中国在国内外的行为使其在该地区“更加孤立”。这位官员说,乌克兰的例子在亚洲显得很重要,显示了混乱和势力范围争端的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