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河南多家村镇银行“取款难”一事继续发酵!储户被赋红码郑州12345回应:大数据出问题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河南多家村镇银行无法正常取款一事已经发酵近两个月,如今这些储户再遇新麻烦:健康码变红!

据多家媒体报道,自4月18日以来,河南多家村镇银行线上取款出现异常,甚至在5月中旬,有储户在多家村镇银行的小程序上查询不到余额,余额显示为零,这令不少人觉得心慌。

自河南多家村镇银行无法正常取款一事发生后的6月份,有多名网友在社交平台反馈称,前往郑州沟通村镇银行“取款难”的储户被赋“红码”。

据天目新闻报道,其中一位储户表示自己一直在安徽,老家也没有疫情,但是通过扫储户维权群里发的郑州高铁站的二维码后,自己也被赋予了红码,“但是我的家人扫这个二维码就是正常的绿码。”唐女士告诉记者,由于他们“取款难”一事一直没有进展,所以部分储户商量要在6月13日到河南郑州当地去维权,“有些储户在6月12日这天到达郑州,然后就发生了被赋红码的事情。”

同样遭遇的还有邓先生,以及他们同一个群内的不少群友。据第一财经消息,邓先生说,自己是石家庄人,近14天一直待在石家庄的家中,并未到过河南。

6月11日晚,邓先生在他们自发组建的村镇银行储户沟通群中看到,一些储户因为扫了一个显示地址为“郑州车站西南出口”的场所码,结果健康码突然变红,自己还颇为惊奇,几乎不敢相信,随后,好奇的邓先生也扫了这个场所码,结果发现,自己的健康码也变红了,但他拿出家人的手机扫描这个场所码后,却发现家人的健康码仍为绿色,并未变红。

(来源:网络)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健康码是以真实数据为基础形成的个人二维码,其中健康码分别有三种颜色,分别是绿码、黄码和红码,其中红码是指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以及近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

邓先生仔细对照后发现,自己并不符合其中的赋码规则。邓先生发现,自己被赋红码的原因,是“通过数据库查询,您有一个出行提示:河南省将您的健康风险等级定位高,健康报告日期为2022-6-11。”

很快,更多群友都将自己被赋红码的截图发到了上述微信群,有在北京被赋红码的,也有在山东聊城被赋红码的。

这些健康码突然变红的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即河南一些村镇银行的储户,据介绍,他们原本准备在6月13日从各地赶到郑州。

邓先生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希望尽快消除红码,却被告知,红码由河南省赋予,他们无权消除,他又赶紧跟河南联系,对方表示,会把他这种情况上报。

郑州市12345工作人员回复天目新闻记者称,今天已接到多个来电反映未出行或者无缘由被河南省赋红码的情况。

对于“红码”是否仅针对储户,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并不了解,但经过查证是因大数据信息库出现了一些问题,现在已将该情况上报政府,正在积极改进中,“建议进行后续的关注”。

此外,12345工作人员告诉天目新闻记者,“河南省赋红码的情况,是省级单位进行处理的。建议可以尝试向社区咨询,但据其接到的通知是目前社区也无法处理。如果是郑州市的红码,我们可以进行受理。”

针对河南4家村镇银行取款难问题,此前银保监会、央行作出回应:股东涉嫌违法犯罪,已立案调查。

据媒体报道,5月18日下午银保监会再次回应此事:银保监会与人民银行近日持续关注河南4家村镇银行线上服务渠道关闭问题,已责成河南银保监局和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密切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稳妥处置。

据了解,4家村镇银行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吸收公众资金,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目前4家村镇银行营业网点存取款业务正常开展,凡依法合规办理的业务均受到国家法律保护。银保监会与人民银行将密切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严惩金融犯罪,依法保护广大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