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俄最高领导人通话!习近平表示支持莫斯科“主权及安全” 推动双边贸易长期发展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三(6月15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所有各方应“以负责任的方式”努力解决乌克兰危机,北京将继续在“主权和安全”方面支持莫斯科。这是自俄罗斯2月24日发动对乌克兰的入侵以来,两位领导人之间的第二次通话。

据CCTV报道,习近平表示:“中国愿意继续在涉及主权和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向俄罗斯)提供相互支持。”

在习近平69岁生日当天,中俄两国最高领导人进行了通话,基本上重复了中国之前对俄罗斯的评论,包括呼吁普京和其他国家为解决乌克兰问题而努力。

美国已经向习近平施压,要求他对普京在乌克兰的战争采取更严厉的立场。北京没有加入美国、欧盟、日本和其他国家在入侵后对莫斯科实施的制裁,但中国在很大程度上试图保持中立。

面对巨大的国际压力,北京拒绝谴责莫斯科对乌克兰的入侵,并一再敦促通过谈判解决。但是,自战争开始以来,习近平先生尚未与乌克兰总统弗洛季米尔-泽伦斯基(Vlodymyr Zelensky)交谈。

习近平和普京长期以来关系融洽,在外交政策问题上大多采取不干涉对方事务的做法。同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习近平一直渴望将中国定位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根据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习近平告诉普京,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一直都有独立的决定。他敦促其他国家在解决危机的过程中发挥负责任的作用。

据报道,普京反过来在包括新疆、台湾和香港在内的问题上对中国表示支持,并表示俄罗斯反对对中国事务的任何干涉。

在2月份的通话中,习近平说中国支持俄罗斯和乌克兰“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在入侵前,普京曾前往北京参加冬奥会,并与习近平会面。双方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抨击北约的扩张并批评西方。在俄罗斯军队开进乌克兰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两国的关系仍然 “坚如磐石”。

上周,俄罗斯和中国在远东地区开设了一座新的跨境桥梁,他们希望这将进一步促进贸易,这对莫斯科抵御西方在战争后实施的全面制裁的能力至关重要。

据报道,习近平对普京说:“两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合作一直在稳步推进。中方愿与俄方一道,推动双边务实合作长期稳定发展。”他还补充说,耗资3.69亿美元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大桥将成为“两国互联互通的新渠道”。

乌克兰战争使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关系进一步紧张,尽管在美国总统拜登的领导下,最初有希望缓和中美关系,但现在这一关系已出现僵化迹象。

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向台湾提供更大支持,中国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