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面临粮食安全危机!受疫情拖累秋收作物减少 全球粮食价格将再创新高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高额燃料和化肥成本,再加上疫情限制导致的劳动力危机,中国正面临着秋季收成减少的风险,这可能会增加中国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就在全球进入越来越严峻的粮食危机之际。

自俄罗斯2月入侵乌克兰以来,全球粮食价格飙升,乌克兰是世界上主要的小麦、玉米和葵花籽油生产国,其生产及出口成本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莫斯科被指控通过封锁乌克兰港口和扣押商品库存将全球推向灾难的边缘,推高了粮食价格,让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面临饥饿。尽管俄罗斯与土耳其频繁接触,商讨由土耳其来转运乌克兰的粮食,但该计划仍然未达成实质的结果。

乌克兰农业部长周二(6月14日)表示,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将连续三个季度影响乌克兰的小麦种植和出口。被俄罗斯占领的乌克兰领土上至少有500万吨小麦。由于冲突,乌克兰可能“显著”减少2023年冬小麦播种面积。

乌克兰粮食滞运以及减产对一些国家来说是严重的打击,但由于中国相对自力更生,国内生产的大米、小麦和玉米占其需求的95%以上。

但是,由于疫情对货物和农场工人流动的限制,再加上化肥和燃料成本的提高,以及设备使用方面的问题,威胁着中国的大豆和玉米等关键作物的秋收。

专家们警告说,即使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需求略有增加,也会使全球商品成本急剧上升。咨询公司Trivium China的农业分析师Even Pay说:“全球市场现在最不需要的就是中国成为一个更积极的买家。”

这在下一个收获季节的表现还不确定,但Even Pay说,“在新冠控制期间,村庄一直非常抗拒让外人进入。由于农村地区害怕病毒限制及传播,物流已经变得复杂。”

农业研究公司Sitonia Consulting的联合创始人Darin Friedrichs说,如果中国最终进入全球市场以加重短缺问题,将对价格产生巨大影响。

目前,北京正在密切关注国内的小麦收获情况。在上个月的一次会议上,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说,一个价格可控的强劲夏收,部分取决于工人和机器能否“畅通无阻”地进入从安徽东部到山西北部的小麦种植省份。

据国家媒体报道,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收获了大约80%的冬小麦作物,不过Darin Friedrichs警告说,小麦价格比去年高25%,约为每吨3000元(450美元)。

虽然中国的小麦收成对世界市场来说是个好消息,但“与疫情有关的干扰并没有消失”,Even Pay说,“化肥和燃料的价格正在高涨”。

据Thomas Elder Markets公司的分析师Andrew Whitelaw称,中国近年来“大规模增加了小麦、玉米、大麦的采购量”,从四年前的每年2000万吨以下增加到现在的约5000万吨。

但是全球通货膨胀和不确定性将使中国进口更多的东西变得昂贵。本月,中国已经以天价购买了新收割的小麦作为储备。此外,玉米价格在4月份创下九年来的新高,而大豆价格在本月接近十年来的新高。

为中国庞大的人口提供食物的政治层面对北京来说并不陌生。据国家媒体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中国应不懈努力,确保粮食安全”。

Darin Friedrichs说,自2020年冠状病毒在全球蔓延以来,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不断增加。他说:“人们对全球供应链的中断感到担忧,而现在我们有了全球粮食危机,这使所有人都加倍关注粮食安全问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