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局势!美国两党议员就一项阻止美国对华投资提案达成一致 中国外交部回应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跨党派国会议员团体当地时间周一(6月13日)表示,已就一项新提议达成一致,将赋予政府阻止相当于数十亿美元美对华投资的宽泛权力。该提议还包括向芯片制造商提供520亿美元以扩大在美业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月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一贯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不断强化不合理的投资审查,给包括中美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正常经贸投资合作制造困难和障碍,这严重破坏国际经贸秩序和贸易规则,严重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汪文斌强调,开放包容是时代大势,封闭保守是开历史倒车。中国是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大市场,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汪文斌说道:“美方政客对中美正常经贸合作无端设限阻止不了中国的发展,只会让自己画地为牢,错失发展机遇。”

(截图来源:中国外交部网站)

据路透社周一报道,一个由美国两党议员组成的小组周一表示,他们已就一项提案达成一致,该提案将赋予美国政府广泛的新权力,以阻止美国对中国的数十亿美元投资。该提案将赋予美国政府广泛的新权力,以阻止美国对中国的数十亿美元投资该条款是广泛立法的一部分,旨在提高美国对中国的竞争力,并为芯片制造商提供520亿美元以扩大美国业务。

(截图来源:路透社)

美国参议员Bob Casey和John Cornyn、众议员Rosa DeLauro、Bill Pascrell, Jr.、Michael McCaul、Brian Fitzpatrick和Victoria Spartz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发布的改进提案得到了两党、两院制的支持,并解决了行业关注的问题,包括未来活动的范围、覆盖的行业,以及防止重复的权力。”

据悉,最初的“对外投资(outbound investment)”提案遭到很多芯片公司的反对,担心它可能会减少公司的海外投资,一些半导体厂商反对将其纳入参议院和众议院议员正在敲定的芯片法案中。

民主党参议员Mark Warner周一表示,更广泛的芯片法案"时间紧迫",并表示"有很多讨论",希望将焦点转向一项仅聚焦于补贴芯片工厂的法案,可能会放弃贸易条款和其他旨在帮助美国在科技、商业和技术领域与中国竞争的措施。

据悉,这项议案在拜登政府内部得到支持。美国人想通过这种方式保护他们的高科技制造企业。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的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此前曾表示,拜登政府正在进行新的投资筛选,并考虑对外投资,以寻求更好地帮助美国在技术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