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俄最新消息!白宫:美国未发现中国对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的迹象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John Kirby)当地时间周三(6月15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未发现任何中国在乌克兰局势背景下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的迹象。

根据白宫网站发布的新闻稿,有记者提问,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近的通话中,习近平显然谈到了扩大与俄罗斯的合作,到目前为止有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国实际上在军事上以任何形式帮助俄罗斯?

柯比回答说:“没有。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中国向俄罗斯提供了具体的军事援助。”

(截图来源:美国白宫网站)

据克里姆林宫新闻处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三表示,俄中关系处于史无前例的高水平并在不断完善。

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发起了数轮制裁。此前华盛顿警告称,如果中国试图帮助莫斯科在乌克兰实施特别军事行动或规避西方制裁,将面临严重后果。

过去一周,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分别会见了中国高层官员,重申中国不应减轻对俄罗斯的经济压力。

美国政府发言人日前表示,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与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讨论了俄乌战争问题,并警告北京方面不要向俄罗斯提供援助。

美国财长耶伦(Janet Yellen)当地时间6月9日表示,如果中国帮助俄罗斯绕过因入侵乌克兰而受到的制裁,美国“会很失望”,但至今未见中方这种努力。

耶伦在《纽约时报》主办的辩论中说道:“如果看到中国积极尝试帮助俄罗斯绕过我国的制裁,我们会极为失望。”耶伦补充道,美国截至目前为止暂时未见能够说得上属于这种支持的“实质性证据”。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当地时间6月1日表示,美国担心中国可能试图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或经济援助,以逃避对莫斯科实施的制裁。

布林肯在《外交》杂志主办的外交政策虚拟讨论会上说,截至到今天的情况,华盛顿“从中方那里没有记录到系统支持俄罗斯规避制裁的努力,也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军事支持。”

针对此前有美官员宣称“俄罗斯请求中国为其在乌克兰的战争提供军事援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表示,近期,美方在乌克兰问题上接二连三散布针对中国的虚假信息,用心险恶。赵立坚当时强调,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一直以来为劝和促谈发挥着建设性作用。当务之急是各方保持克制,为紧张局势降温而不是火上浇油,推动外交解决而不是使局势进一步升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