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经济数据遭“质疑”?!彭博:中国经济复苏喜忧参半、仍在收缩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5月份的官方经济统计数据显示在工业产出和投资强劲的背景下,受封锁影响的经济正在改善。但据彭博社报道,更深入的研究表明,中国经济仍在收缩。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6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扭转了4月份2.9%的下滑趋势。彭博社对经济学家调查得出的中位数预测是收缩0.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5月份,国民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复苏势头,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生产需求逐步回升,就业和物价总体稳定,主要指标略有改善。

但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同期电力产出下降3.3%,电力消耗下降1.3%。虽然本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要到7月才会公布,但这一差距和其他高频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仍在萎缩。

野村控股的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一些基本面可能比官方数据显示的更糟。”

这份报告指出电力、水泥、粗钢、汽车和智能手机的产量下降,还有一个公路货运指数比一年前下降了近19%。根据数字物流公司G7 Connect的数据,这种下降可能会持续到本月,与2021年同期相比,6月前两周的卡车活动下降了20%以上。

中国政府数据显示,在工业部门的收益集中在能源,特别是煤炭产量,当月增长超过10%。行业数据显示,产量增长集中在采矿业,其产量同比增长7%,快于中国规模更大的制造业0.1%的增长。国家统计局跟踪的17种工业品中,5月份有10种工业品产量同比下降。例如,汽车产量下降了近5%。

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克雷格·博瑟姆 (Craig Botham) 表示:“在4月份增长之后,电力和热力的生产和供应同比下降0.8%,这似乎与工厂复产不一致。”

投资

由于大流行引发的封锁限制了消费者支出,中国承诺“全力以赴”增加基础设施支出以支持经济。然而,在5月份的数据中几乎没有出现这种情况的迹象。

如果2022年前五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为6.2%。但随着生产者价格上涨约8%,这意味着5月份的实际支出下降。放缓的很大一部分是房地产行业的持续低迷,新的房地产开工量同比下降近42%。

基础设施投资的数字更令人印象深刻,但这被水泥产量下降17%或建筑材料销售下降近8%所掩盖。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的经济学家表示,向供应商提前付款也可能扭曲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一些被算作新投资的资金实际上可能是国有企业偿还对私营企业的债务。

消费

中国的零售额同比下降6.7%,原因是封锁抑制了家庭支出,人们储蓄更多。但通货膨胀显然使这一数字更受宠若惊。按产品计算的最大收益之一是石油支出,增长了8%。

随着中国消费者变得越来越富裕,消费者将越来越多的收入用于服务业,零售额并不是家庭支出的指标。餐厅和餐饮支出的官方数据显示,同比下降幅度大于整体零售额,连续第三个月下降21%。

凯投宏观的Mark Williams表示:“我们已经在第一季度的数据中看到了服务业疲软程度并未反映在GDP数据中的迹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