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俄最新表态!美国国务院:美国认为中国在俄乌问题上站在俄罗斯一方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当地时间周四(6月16日)表示,美国不相信中国在俄乌冲突问题上持中立的声明,并认为中国站在俄罗斯一方。

普莱斯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已经过去了3个多月,中国不顾在那里制造的所有灾难、人员伤亡、包括粮食安全在内的全球性影响,仍然愿意站在俄罗斯一方。”

普莱斯进一步表示,中方的中立立场不过是毫无意义的声明。

这是美国国务院连续第二日就中国在俄乌问题上的立场表态。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在声明中指出:“中国声称自己是中立的,但其行为表明,中国仍在投资自己与俄罗斯的密切关系。”

这位官员说,华盛顿正在“密切监视中国的活动”,包括俄罗斯在乌克兰战争近四个月后,中国“仍然在世界各地呼应俄罗斯的宣传”。

声明显示:“站在普京(Vladimir Putin)一边的国家将不可避免地发现自己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三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根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俄方继续在涉及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

普京表示,今年以来,俄中务实合作稳步发展。俄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反对任何势力借口所谓新疆、香港、台湾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愿同中方加强多边协作,为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作出建设性努力。

中俄两国元首就乌克兰问题交换意见。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从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积极促进世界和平,促进全球经济秩序稳定。各方应该以负责任方式推动乌克兰危机得到妥善解决。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应有作用。

这是普京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两国领导人的第二次通话。

据克里姆林宫新闻处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三表示,俄中关系处于史无前例的高水平并在不断完善。面对西方的“非法”制裁,两位领导人已同意加强经济合作。

克里姆林宫表示:“考虑到由于西方国家的非法制裁政策,世界经济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双方决定扩大在能源、金融、工业、交通等领域的合作。”

西方对俄罗斯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制裁措施,以报复其入侵乌克兰。俄罗斯方面认为,欧洲和美国因此导致了全球经济放缓。俄罗斯还在寻找新的市场和供应商,以取代入侵后离开俄罗斯的主要外国公司。

6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法新社记者提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中俄元首昨天通话表示关切,称选择同普京站在一起的国家将“不可避免发现自己是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对此回应说,中方始终从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我们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公道一边。

汪文斌指出,当美国违背承诺,连续推动北约东扩,使欧洲再次陷入冲突对抗的时候,中国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呼吁建立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当美国叫嚷要战斗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为冲突拱火浇油的时候,中国积极劝和促谈,指出国际社会应当支持俄乌双方谈下去、而不是打下去。当美国大搞极限制裁施压、危机外溢效应日益扩大蔓延的时候,中国坚决反对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强调不能让国际经济合作几十年努力的成果毁于一旦,更不能让各国老百姓为此付出沉重代价。谁站在正确的一边,世人自有公论。

汪文斌称:“俗话说,走夜路吹口哨——给自己壮胆。美方一再表白自己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这是不是一种心虚的表现呢?”

(截图来源:中国外交部网站)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