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突发重磅军情!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 命名“福建舰”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中国官媒央视新闻和新华社6月17日最新报道,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命名仪式6月17日上午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厂举行。

报道称,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福建舰”,舷号为“18”。

(截图来源:央视新闻官方微博)

根据央视报道:“11时许,下水命名仪式开始,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仪式上,向接舰部队主官授予命名证书,军地领导共同为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剪彩。随后进行掷瓶礼,香槟酒瓶碰击舰艏碎裂,两舷喷射绚丽彩带,舰船鸣响汽笛,船坞坞门打开,航空母舰缓缓移出船坞。下水命名仪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声中结束。”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出席仪式。海军和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领导董军、袁华智、雷凡培、杨金成,以及军地有关部门领导、舰艇科研生产单位的干部职工和部队官兵代表参加仪式。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悉,福建舰是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

美国“The Drive”网站称,弹射器可以大大增加飞机的有效载荷,也可以让舰载机设计具有更多的可能性。003型福建舰使用的是电磁弹射器而不是传统的蒸汽弹射器。根据美国海军福特级的经验,理论上电磁弹射器可以减少舰载机在起飞过程中的损耗,扩大弹射器可以使用的舰载机范围,包括弹射更轻小的无人机。

“福建舰”下水后,将按计划开展系泊试验和航行试验。

受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消息影响,A股航母概念股午后冲高,贵绳股份涨7.9%,宝塔实业涨9.64%,中国动力、中国海防、中直股份跟涨。

港股中船防务直线拉升,涨近5%。

中国首艘航母为“辽宁舰”,首艘国产航母为“山东舰”。

今年4月23日是中国海军成立73周年,4月22日海军曾发布首部航母主题宣传片《深蓝!深蓝!》,最后15秒彩蛋透露要安排“三胎”。军事专家当时认为,中国第三艘航母研发采用很多新技术,相信应该在2022年下半年可以下水。

(截图来源:央视军事)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宣传片正片结束后有近20秒的后续故事:在作战指挥室的海军航母编队某中心主任陈建接到来自母亲的电话,陈建回应说,“三胎”。与此同时,镜头依次略过标有“16” “17”飞行甲板以及一处画面留白,陈建回答道:“安排”。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当时介绍称,这部宣传片由海政宣传局和中国军号联合出品,这都是解放军官方机构,第三艘航母或许已经距离和世人见面的时间不久了。

军事专家宋忠平对《环球时报》表示,当前中国已经有辽宁舰和山东舰两艘航母的建造经验,尤其是山东舰的建造使得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第三艘航母的建造有重要意义。宋忠平说道:“第三艘航母的建造使用了很多新技术,比如从卫星图片上可以看出与前两艘航母不同,这艘运用了电磁弹射技术,因此研发周期可能会更长一些,相信应该在2022年下半年可以下水。”

《南华早报》曾报道称,中国当局计划在2030年至少打造4个航母打击群,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现代化海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