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南海重磅消息!菲律宾总统:愿友好解决南海问题 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周三(7月6日),菲律宾总统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在马尼拉会见应邀访菲的中国外长王毅。马科斯说,菲律宾奉行和平独立外交理念,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南海问题不是菲中关系的主流,马尼拉愿同中方“找到友好解决办法”。

(截图来源:彭博社)

马科斯6月30日就职。应菲律宾新任外长马纳罗(Enrique A. Manalo)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7月5日、6日访菲,成为马纳罗上任后会见的首位他国外交部长。

中国外交部网站周三晚间发布声明表示,马科斯会见王毅时说,中国是菲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发展伙伴,双方在各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新冠疫情发生后,中方率先驰援,率先提供疫苗和防护物资,助力菲维护人民生命安全,菲方对此衷心感谢。中方有力支持菲推进“大建特建”,为菲改善基础设施发挥重要作用。菲希望持续推进两国政治、经贸、教育、文化等广泛领域合作,不断丰富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截图来源:中国外交部网站)

“大建特建”是菲律宾前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任内的基础建设旗舰计划。马科斯承诺延续这项计划。

马科斯表示,菲律宾奉行和平独立外交理念,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国不仅是菲律宾的邻国,更是伙伴和朋友,两国友好只能也必须进一步加强。

马科斯指出,南海问题不是菲中关系的主流,不应限制和妨碍双方合作。菲方愿同中方坦诚交流,找到友好解决办法。这才是两国相处的正确方式,才能使双方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才能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好。

马科斯在推特表示,他与王毅会面时还讨论到农业、基础设施、能源,以及我们“对未来几年维护两国人民间稳固关系的承诺”。

马科斯6月30日会见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时说,中国是菲律宾最强有力的伙伴。

此外,马科斯7月5日表示,西菲律宾海争议不是菲中关系的全部。两国关系发展可以加入文化交流、教育交流,“甚至军事(交流),如果那有用的话”。

西菲律宾海是菲律宾主张在南海拥有主权的部分,大致为菲律宾200海里专属经济海域范围。

王毅:菲中合作远远超越海上分歧

王毅周三表示,马科斯多次表态,任何分歧都不应也不会影响两国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要关系,中方对此表示赞同。菲中合作远远超越海上分歧,不能让具体分歧定义两国关系,不能让个别争议干扰两国合作。

他表示,双方应加强对话沟通,妥处敏感问题,使海洋合作成为双方讨论处理海上事务的主基调,让构建好邻居、好亲戚、好伙伴的“三好关系”成为两国人民的新共识。

王毅指出,中菲关系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中方愿同菲方坚持两国友好合作大方向,共同致力于成为互帮互助的好邻居、相知相近的好亲戚、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推动两国合作提质升级,开创两国关系新的“黄金时代”。中国坚定支持菲新政府顺利施政,结合总统先生治国理念,愿同菲方开展大农业、大基建、大能源、大人文四个重点领域合作,助菲加快发展振兴,给菲民众创造更多福祉。

王毅还会见了菲律宾副总统莎拉(Sara Duterte)、国家安全顾问卡洛斯(Clarita Carlos),同新任外长马纳罗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马科斯:菲中关系不只是有关南海争端

在王毅启程访问东南亚之前,马科斯周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关系不仅仅是单向的。”

据菲律宾拉普勒新闻网站周二报道,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当日表示,他希望与中国的关系不只是有关南海争端,并强调处理冲突时需要多边协商。

马科斯表示,菲中关系并非只有一个维度,“让我们进行文化交流、教育交流、甚至军事交流,如果那(于我们的关系)有益的话”,“让我们也做一些其他的事,那样就会让我们的关系正常化”。

马科斯说,他将努力“找到解决两国冲突的方法”,以便在海上争端持续多年之后,两国关系能够实现正常化,为两国关系扩展到包括军事交流在内的新领域提供空间。

马科斯6月30日宣誓就任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5月9日的选举中获得绝大多数投票。他是菲律宾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之子,前总统曾因1986年军事政变被解职,并与自己的家人逃往美国夏威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