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官宣!马科斯正式当选菲律宾总统 人权团体担忧民主倒退 路透:将威胁与美国关系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菲律宾国会26日正式宣布,此前压倒性胜选的马科斯(Ferdinand Bongbong Romualdez Marcos Jr)成为第17任总统。但人权团体和宗教领袖忧心在他主政下,菲律宾脆弱的民主将遭到进一步削弱。路透社则提出观点,认为这将威胁与美国的关系。

(来源:France24)

马科斯是自从他的父亲、前总统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在1986年遭到不流血人民革命推翻以来,首位获得绝对多数选票的总统候选人。其父亲任内侵犯人权、贪腐横行。在菲律宾,取得相对多数即可当选总统。

确认马科斯胜选的报告获国会议员批准后,众议院议长费拉斯柯(Lord Allan Velasco)宣布:“本人特此宣布,马科斯正式当选菲律宾共和国总统。”报道提到,他靠着在网路上持续不懈地洗白家族黑暗史,并与在地方上具影响力敌对政治王朝结盟,让家族得以东山再起。

身穿传统正式衬衫的马科斯25日在国会大楼接待室迎接副手萨拉(Sara Duterte)时,给对方一个大拥抱,而萨拉是现任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长女。

92岁前第一夫人、马科斯母亲伊美黛(Imelda Marcos)坐在轮椅上被人推着进入国会。马科斯的妻子、候任第一夫人露意丝(Louise Araneta-Marcos)与婆婆同时现身。直到2019年都还是国会议员的伊美黛,是家族重返荣耀的幕后推手。

此前数小时,相隔数公里的人权委员会(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外头,有数以百计镇暴警察与抗议人士爆发冲突。不满国会作出上述总统当选公告的社运人士,遭警方以水炮侍候。左翼团体表示,冲突中至少有10人受伤。

人民权利促进联盟(Karapatan)秘书长帕拉贝(Cristina Palabay)在声明中说:“暴力驱散是马科斯政府统治之道的前奏吗?我们行使基本权利和自由得遭此明目张胆国家暴力对待?”

菲律宾拥有1亿1000万人口,马科斯迄未透露将如何治理这个民不聊生的国家。选战期间,他不参加电视辩论迎战对手,大体上不接受专访,以避免被问到难回答的问题。他甚至用黄金时代形容父亲马可仕治下的菲律宾,尽管尚未就任,已经让人权等团体引以为忧,担心这位新总统走上他父亲治国的老路。

路透社报道提到,马科斯与中国有长期的联系,根据维基解密获得的文件,他在2005-06年常赴中国招揽生意,在2007年,中国就在马科斯曾经担任首长的北伊罗科斯省(Ilocos Norte)首府佬沃(Laoag City)开设领事馆。在一个1.1亿人口的国家,中国却在这个仅有10万人的城市开设领事馆,全菲律宾除马尼拉之外只有两个陆领事馆。南海问题方面,他也寻求与北京就南海有争议的海域达成新协议。

中菲两国之间因南海海域问题也有纷争,2016年海牙常设仲裁法院(PCA)做出对菲律宾有利的裁决,否定中国长期坚持的“九段线”内对南海海域和岛礁拥有的历史权利。但在竞选期间,马科斯说该裁决“无效”因为中国不承认,他将寻求达成协议解决分歧。

他接受媒体採访时更表示:“如果你让美国进来,你会让中国成为你的敌人。我认为,我们可以达成协议,事实上中国大使馆的人是我的朋友,我们一直在讨论这个问题。”

当时带领菲律宾团队参与仲裁的菲国前大法官卡皮奥(Antonio Carpio)怒批马科斯是“背叛”,他说:“他站在中国的立场反对菲律宾。”

另一方面,马科斯与美国的关系将因为藐视法庭的命令而复杂化,在马科斯的父亲因为革命下台之后,他们举家搬至夏威夷。1995年时,夏威夷法院下令要马科斯家族对其迫害的受害者支付20亿美元的费用。目前马科斯有15年未曾访问美国,因为他和他的母亲面临藐视法庭的裁决和3.53亿美元的罚款。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此前表示,现在发表对马科斯当选的发言还太早,他强调美菲关系很重要。目前马科斯没有公布访问美国的计划,美国务员和司法部也拒绝透露是否会给予其外交豁免权。

华府“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研究员波林(Greg Poling)表示,马科斯的胜利明显让华府很多人感到失望,但他强调,目前美菲联盟比任何时候都重要,美国需要继续深化双边关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