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亲华势力崛起!菲律宾新政府6月宣誓就职 亲中国遇经济挑战 彭博社:恐难再成美国好盟友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菲律宾准总统小马科斯可仕还没上任,国会议员就提出2022年预算90%已下拨各部门,新政府振兴经济方案刚开始恐沦为口号。随着菲律宾亲中国势力崛起,中国将续以经济援助争取新政府靠拢。彭博社撰文提到,菲律宾恐难再成为美国的亲密盟友。

小马科斯(Bongbong Marcos)将于6月30日宣誓就职,反对派众议员拉格曼(Edcel Lagman)在21日发表声明说,由于今年中央政府预算90%已下拨给各部门,除非找到新财源,否则新政府经济振兴方案“国家,再次崛起”(Bayan Bangon Muli)在今年下半年恐怕将沦为口号。

(来源:The Asean Post)

另一方面,小马科斯选战期间提出的经济政策包括发展核能发电、延续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任内的“建设、建设再建设”(Build, Build, Build)基础设施计划,以及将米价从每公斤38至50披索,调降到20至30披索等,都需要投入大笔政府经费。

ABS-CBN新闻报道提到,小马科斯23日会见韩国驻菲律宾大使时,与对方讨论能否修复父亲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时期兴建的巴丹(Bataan)核能发电厂。他提到说,韩国核电专家已赴巴丹核电厂了解这座核电厂能否修复,或必须建造一座新核电厂。

菲律宾于1976年兴建巴丹核能发电厂,原本预计1985年投入运作。但马科斯于1986年被推翻,同年再爆发切尔诺贝利(Chernobyl)核灾,核电厂因安全疑虑封闭至今。

针对调降米价的政见,IBON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艾佛瑞卡(Sonny Africa)表示,最可行的方式是进行价格补贴。但新政府若要透过价格补贴将米价控制在每公斤20披索,每年至少要花费2300亿披索,预计财经主管官员将强烈反对。

在菲律宾致力推广杂交水稻的“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Henry Lim Bon Liong)则认为,菲律宾农民可透过种植杂交水稻达到增产目标,进而压低米价,“这是唯一的解方”。但政府应给予农民水稻种子和肥料补贴,以扶持农业发展。

林育庆也补充称,与泰国和越南相较,菲律宾农业支出很少。越南花费国内生产毛额(GDP)的10至15%在农业上,但菲律宾只花费不到5%,希望新政府能更重视农业。

除经济层面,国防军备采购也需要政府注入新资金。菲律宾国防部长罗伦沙纳(Delfin Lorenzana)在本月20日指出,希望于6月30日卸任前签署向韩国现代重工采购6艘近海巡逻舰的合约。而这6艘巡逻舰采购金额,估算将达300亿披索。

杜特尔特政府即将下台,但在疫情和经济复苏双重考验下,截至3月底,中央政府未偿债务达12.68万亿披索,较一年前高出17.7%,再次创下新高。因此,新政府上任后财源从何而来,将是小马科斯面临的最大考验之一。

在此同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与小马可仕通电话时承诺:“中方愿同菲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围绕基础设施、农业、能源、教育等国计民生,聚焦抗疫和疫后复苏,做大做强既有合作,培育挖掘新增长点,促进两国和地区发展振兴。中方将一如既往向菲律宾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积极支援和帮助。”

菲国政坛中,向来对北京友好的前总统、菲中了解协会(APCU)名誉主席雅罗育(Gloria Macapagal-Arroyo)本届大选力挺小马科斯。中国大使馆与菲中了解协会发起的“中菲相知奖”今年得主之一是另一位前总统艾斯特拉达(Joseph Estrada);艾斯特拉达之子晶贵(Jinggoy Estrada)也是小马科斯角逐总统宝座的“联合阵营”一员,这次选举顺利当选参议员。

另外,小马科斯长子桑德罗(Sandro Marcos)已当选下届众议员;在雅罗育和执政党“民主菲人-国民力量党”(PDP-Laban)等势力支持下,小马科斯的表弟罗慕德斯(Martin Romualdez)可望当选众议院议长。

可预见的是,未来6年小马科斯任内,北京将以经济援助与合作机会争取马尼拉当局靠拢,菲律宾政坛这股亲中势力也将持续发挥重要影响力。

彭博社提到,对于美国总统拜登来说,现在作为美国总统首次访问该地区,目前尚不清楚这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要知道此前,杜特尔特与华盛顿的关系不稳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