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演习延长了?东部战区刚刚发布一则声明 解放军逾百舰机越中线演练攻台、两岸军舰玩起“猫捉老鼠”游戏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日(8月7日),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军舰在公海上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之后,中国宣布进行军事演习。

佩洛西本周稍早访问了这个自治的岛屿,激怒了中国,中国的回应是首次在台湾上空试射弹道导弹,并切断了与美国的通信联系。

不过,中国于8月2日深夜11时宣布,于台湾周边六处海、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时间自4日中午12点至7日中午12点,不过,截至7日中午,中国解放军东部战区宣布继续在台湾周边进行海空域实战化联合演训。

东部战区周日中午在微博宣布:“东部战区继续位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称今东部战区按计划,继续位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检验联合火力对地打击和远距离空中打击能力。

(图源:微博)

台湾防务部门周日中午表示,台军持续侦获多批中国机、舰及无人机,在台海周边活动,进行海空联合演习,模拟对台湾本岛及海上舰船实施攻击,期间亦运用无人机侵扰外岛地区。

据“中时新闻网”周日报道,台防务部门统计,近日已有逾百架次解放军战机越过所谓“海峡中线”,军舰亦有多艘过“中线”,并“模拟对台湾本岛实施攻击”。

美国称演习是对形势的升级。

“这些活动是中国改变现状努力的重大升级。他们是挑衅的,不负责任的,增加了误判的风险,”白宫发言人说。

“它们也与我们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长期目标不一致,这是世界的期望。”

据知情人士最新透露,中国大陆和台湾各约有10艘军舰在台湾海峡近距离航行,其中一些中国大陆船只越过了分隔双方的非正式缓冲区中线。

台湾防务部门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多艘中国军舰、飞机和无人机正在模拟对台湾及其海军的攻击。它表示已派出飞机和船只“适当”应对。

这位知情人士说,当中国军队越过这条线时,台湾方面一直在密切监视。

“双方都表现出了克制,”这名知情人士说,并将演习描述为公海上的“猫和老鼠”。

“一方试图穿过,而另一方挡在路上,迫使他们处于更不利的位置,最终回到另一边。”

台湾称其岸基反舰导弹和爱国者地对空导弹处于待命状态。

“破坏和平”

中国大陆表示,与台湾的关系是其内部事务,并保留将台湾置于其控制之下的权利,如有必要将动用武力。台湾否认中国大陆的主张,称只有台湾人民才能决定自己的未来。

中国还警告美国不要“鲁莽行事”,制造更大的危机。

在谈到对佩洛西访问的回应时,《人民日报》说,中国采取了“有效措施,充分表明中国有充分的决心和能力维护国家统一,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

台湾“行政院院长”苏政昌称,中国大陆“傲慢地”使用军事行动破坏和平,他呼吁北京不要不展示其军事力量。

台湾防务部门周六表示,台湾军队紧急出动战机警告20架大陆飞机撤离,其中14架飞机越过了中线。它还探测到14艘中国船只在台湾海峡附近活动。

台湾外事部门发布的一张照片显示,台湾船员正在密切注视附近的一艘中国船只。

周五,台湾军队发射了照明弹,警告金门群岛上空的无人机和马祖群岛上空的不明飞机。这两个岛群都靠近中国海岸。

“世界面临选择”

作为对佩洛西访问的回应之一,中国停止了与美国的各种渠道沟通,包括军事战区之间的沟通和气候变化方面的沟通。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指责中国采取“不负责任”的步骤,从优先考虑和平解决转向使用武力。

佩洛西不顾中国的警告,于周二晚些时候抵达台湾,这是几十年来美国官员对台湾进行的最高级别访问。佩洛西长期批评中国,也是美国总统拜登的政治盟友。她说,她的访问显示了美国支持台湾民主的坚定承诺。

“世界面临专制与民主之间的选择,”她说。她还强调,此行“不是为了改变台湾或该地区的现状”。

布林肯在访问菲律宾期间表示,美国一直听到盟友对他所说的中国危险和破坏稳定的行动的担忧,但华盛顿试图避免使局势升级。

他说,中国停止8个关键领域的双边对话是对世界的惩罚。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五指责布林肯传播“错误信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