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韩再现分歧!中国称韩国宣示“三不一限” 韩外交部否认:一再提起只会成为中韩关系的绊脚石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韩国外交部长官朴振周二(8月9日)重申,在中国对美国反导系统的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有关在韩国部署萨德(THAAD,终端高空防御系统)系统的所谓“三不”政策不是对中国的承诺。

朴振当天在中国青岛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我向中方明确表示,部署萨德是针对朝鲜核武器和导弹威胁的安保和主权问题。”

据两国外交部透露,朴振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二举行会谈,就萨德问题交换了意见。

这是朴振5月就任以来的第二次会晤,中国政府正敦促韩国新政府坚持文在寅政府的“三不一限”政策。这一政策是指不增加部署萨德系统,不加入美国主导的地区导弹防御系统,不与美国和日本建立三边同盟,限制萨德在朝鲜半岛的运行。

但是朴振上个月在国会上表示:“尹锡悦政府不会遵守这一政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三在记者会上表示,韩国在正式做出三不政策宣示的同时,还承诺限制萨德在朝鲜半岛的运行。因此,有分析认为,两国在这一问题上仍存在很大分歧。

不过,韩国外交部稍晚对此反驳,称韩方已屡次说明,萨德是保障韩国人免于朝鲜核武及导弹威胁的自卫手段,因属安全主权事项,无法将此作为协商内容。

韩国外交部表示,周二的会谈中,韩方也明确表示上述立场,且前任政府就所谓的“三不”政策,也曾公开表示并非约定或协议,若中方一再提起,只会成为韩中关系的绊脚石,有损双边人民利益。

同时,这次中韩会谈也再次确认双方就萨德问题的立场差异,双边都认识到不能因此影响韩中关系。

朴振虽然否认了中国的主张,但表示:“在本月迎来韩中建交30周年之际,双方一致认为,萨德问题不应该成为韩中关系的绊脚石。”

据悉,朴振还对王毅部长说:“萨德不是也不应该成为韩中关系的基础。”

朴振就韩国政府决定参加由美国提议的芯片联盟chip 4 (又称Fab 4)的预备会议一事表示:“已经向王毅部长解释说,这是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并不是为了排斥中国。”该平台被认为可以遏制北京在全球供应链中不断上升的影响力。

“考虑到经济合作和经济相互依赖,我告诉美国,Fab 4不应该成为排除中国的平台。此外,两国的贸易结构紧密相连,因此,通过芯片合作排除中国在现实中是不可能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