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地方财政吃紧?河南一地公交停运,公交公司:发不起司机工资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河南一地发不起司机工资公交停运”冲上微博热搜,引发地方财政吃紧的讨论。

近日,河南周口市郸城县公共交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郸城公交公司”)发布通告称,因经营困难,司机工资连续几个月发不上,导致城市公交全部停运。而很快该通告被删除,13日又发布了一条恢复运营的通告。

8月12日,郸城公交公司发布《关于郸城公交停运通知》,称公交公司因经营困难,驾驶员工资连续几个月发不上,导致城市公交全部停运,给大家带来不便,敬请谅解。而后,该停运通知被删除。

据《极目新闻》报道,工作人员坦承公司经营困难,当地有关部门承诺的补贴迟迟没有发,“司机要工资都拿不出钱来,现在公司资金都是个人在垫付,已经垫付不起了,所以选择停运。”

据悉,在8月11日晚间,郸城的公交已经停运。“河南地方财政吃紧”引发舆论热议。

该公交公司的客服部经理表示,停运是因为当晚40多辆公交车保险到期,如今已经续购,“公司确实经营困难,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借钱给员工们发工资。”

8月13日,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2022年8月13日6时20分,郸城公交恢复城市公交1路,2路,5路全班次正常运营(3路,6路,9路因2022年6月份道路升级改造暂不具备运营条件)。郸城公交恢复城市公交1路、2路、5路全班次正常运营,公交公司将严格按照防疫要求, 做好清洁、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郸城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解释,经过8月12日的研究和协商,公车线路已经恢复。但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则称,虽13日已经正常发车,但拖欠的工资尚未拨付到位,未来仍有很多不确定性。

据红星新闻,对于公交停运原因,郸城公交一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数月未给员工发放工资,所以导致停运,“领导也在想办法解决了”。

据其透露,目前公司经营困难,营收下降,“一辆车每天最低消费就得200多块钱,但是我们一辆车现在(一天)就拉几十块钱。开支大了,收入少了,坚持不住了。”

该工作人员分析称,有多重因素造成客流减少:一是疫情影响,公交车为封闭空间易导致传染;二是共享单车的推行;三是“小县城比较集中,一直在修路”,所以挤压了公交车的生存空间。

据了解,这不是郸城县公交第一次出现停运情况。7月郸城县公交公司也曾发通知,称因运营困难亏损严重,很难坚持运营,已暂停运营公车3号线和6号线。

事实上,中国的公交公司一般都是国营,人少的线路也得照常开,票价还不能随意涨。不过,郸城这家公交公司却是100%的私营企业,成立于1998年,其经营范围包括县内班车客运、城内客运、城乡客运、出租汽车服务等等。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