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青年失业率达到创纪录的20%!中国经济放缓令人担忧,央行恐进一步“降息”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央行周一(8月15日)出人意料地下调了关键利率,加大了对受新冠肺炎封锁和房地产市场日益低迷影响的经济的支持力度。

就在降息之后不久,数据显示7月份房价再次下跌,同时工业产出和零售销售弱于预期,突显出经济放缓的广度。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一直持续到8月,一些购房者仍然拒绝为未完工的房屋支付抵押贷款,随着疫情和封锁在全国各地蔓延,新冠病例激增。

中国人民银行将一年期政策性贷款利率(MLF)下调10个基点,至2.75%,7天期逆回购利率从2.1%下调至2%。经济学家曾预计,一年期中期贷款利率将保持不变。

这可能会促使银行在下周宣布下调8月份的优惠贷款利率(LPR),但目前还不清楚进一步降息能刺激多少需求。政策利率和贷款利率都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但7月份贷款需求大幅下降,随着企业和家庭减少借贷,新增信贷总量增速降至至少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

周一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7月份的零售、投资和工业生产数据均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低于6月份3.9%的增幅,也低于经济学家预测的4.3%的增幅。零售销售增长2.7%,低于预期。今年前7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7%,也低于经济学家预测的6.2%。调查失业率从5.5%降至5.4%,青年失业率达到创纪录的20%。

“7月份的经济数据非常令人担忧。”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Raymond Yeung说,“零新冠政策继续打击服务业,抑制家庭消费。”

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6个基点,至2.67%,为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离岸人民币扩大跌幅,下跌0.3%,至1美元兑6.7607元人民币。股市早盘波动较大,三大指数早间低开后震荡反弹,午后指数走势分化,沪指维持弱势盘整,创业板指涨超1%。

房地产市场继续低迷,今年前7个月投资下降了6.4%,同期销售下降了31.4%。这影响到了工业产品的需求,7月份水泥产量下降7%,粗钢产量下降6.4%。上个月电脑和手机的产量也有所下降。

“中国7月份经济活动出人意料地大幅下滑,表明中国经济在6月份短暂反弹后失去了动力。”彭博经济学家指出,“最令人意外的进展是投资放缓,这表明房地产市场动荡对经济的拖累超出了预期。在7月份信贷极其疲弱之后,这些数据支持了中国人民银行降息的决定——我们认为央行还没有结束降息。”

中国对零新冠的承诺使其难以维持来之不易的经济发展,因为反复限制和重新开放的威胁继续隐约出现。8月,度假胜地海南的病例激增,当地政府已经封锁了度假者,暂停了航班,关闭了企业以控制感染。

餐馆销售额连续第五个月下降,表明服务业受到了全国各地封锁和限制措施的打击。

虽然降息幅度不大,但“这更多是一种信号效应”,表明当局准备采取行动,Pinpoint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Zhang Zhiwei说。“就行动的规模而言,这是相当有限的。为了扭转市场预期,打破恶性循环,他们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中国央行通过发行4000亿元(592亿美元)的MLF资金从银行系统中抽回流动性,只是对本周到期的6000亿元贷款进行了部分展期。这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测,并有助于抽走银行间市场的过度流动性。

“经济增长的主要下行风险和疲弱的信贷数据促使中国央行下调了政策利率,”瑞穗银行首席亚洲外汇策略师Ken Cheung说。

此次降息扩大了中国央行的宽松立场与其他主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以遏制通胀之间的分歧。随着资本外流压力加大,人民币面临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尽管国内需求依然疲软,总体价格压力暂时得到了控制,但中国央行最近还是对通胀上升的风险发出了警告,这也让人感到意外。

降息凸显了增长挑战的严重性。上个月,中国高层领导誓言要在坚持严格的“零新冠”政策的同时,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的“最佳结果”,并淡化了5.5%左右的官方增长目标。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仅为3.8%。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