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新数据出炉!CPI和PPI通胀均放缓,引发更多政策刺激的呼声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9月9日,中国统计局公布的CPI和PPI通胀均低于预期,这引发更多政策刺激的呼声。

由于零星的封锁措施抑制了支出,加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中国8月份的消费者和生产者通胀有所放缓,这让政策制定者有足够的空间在必要时支持陷入困境的经济。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涨2.5%,低于7月份的2.7%,也低于彭博社调查经济学家预测中值的2.8%。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从7月份的4.2%降至2.3%,低于调查中预测的3.2%。

与美国和欧洲不断飙升的成本相比,中国今年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仍较为温和。美国和欧洲的央行一直在上调利率,试图遏制通胀。中国人民银行则走了一条不同的道路,上个月意外降息,以刺激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打击的经济。

周五的数据“反映了疲软的国内需求,并表明需要进一步放松政策来稳定增长,”NatWest Group Plc首席中国经济学家Liu Peiqian说。她说,低于预期的食品价格上涨“给了政策制定者在未来几个月更大的宽松空间”。

彭博中国经济学家Eric Zhu说,中国8月份疲软的物价数据表明,通胀不会在短期内成为货币宽松政策的主要制约因素。相反,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乏力,金属成本大幅下跌,表明需求疲弱,经济复苏在多个领域举步维艰。这意味着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

虽然温和的通胀形势给政策制定者提供了再次放松货币政策以提振增长的空间,但人民币走软却使这一局面复杂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接近1美元兑7元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最近采取了协调一致的措施来遏制其跌势。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中国央行下周不会下调基准利率,他们认为官员们希望等到8月份的意外降息产生效果后再采取行动。其他政策选择,包括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扩大结构性工具的使用,仍在讨论之中。

“政策的重点应该放在扩大内需上,这需要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相协调,货币政策应该发挥辅助作用,”仲量联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Bruce Pang说。

消费物价的下降,凸显了新冠疫情对国内消费的影响。剔除了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本的核心CPI 8月份保持在0.8%的低水平。

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是由猪肉价格上涨推动的。猪肉价格继7月份上涨20.2%之后,8月份同比上涨22.4%。政府一直试图通过从庞大的国家储备中释放冷冻猪肉来控制通货膨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周四表示,随着中秋节和国庆节等重大节日的临近,它将释放部分供应。

新鲜蔬菜价格涨幅从7月份的12.9%降至6%,而新鲜水果价格涨幅为16.3%。整体食品价格从7月份的6.3%小幅下降至6.1%。

适度的通胀不太可能阻止中国央行今年推出支持经济增长所需的额外刺激措施。本月早些时候,中国人民银行发言人阮健弘表示,消费价格的“温和”上涨为货币政策调整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Bruce Pang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限电导致的生产中断以及同比基数提高等因素拖累了PPI。他说,未来几个月,制造业通胀可能会继续放缓。

预计人民币贬值还将推动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人民币贬值提高了以美元出售给中国买家的大宗商品的成本,从而抑制了需求。中国是铜和原油等原材料的最大进口国。

国泰君安国际控股首席经济学家Zhou Hao说,未来CPI很可能会超过PPI。这扭转了自去年初以来的趋势,表明“随着利润率的提高,制造商的成本压力将有所缓解”。

李克强总理7月份曾表示,只要全年CPI涨幅控制在3.5%以下,国家就可以接受略高于或低于政府设定的5.5%左右的经济增速目标。而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仅为3.5%。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