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习近平闪电访问哈萨克斯坦、双方谈了什么?外媒:中哈关系友好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9月14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托卡耶夫、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邀请,对两国进行国事访问。

陪同出访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等。

当地时间14日下午,习近平专机抵达努尔苏丹国际机场时,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率政府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努尔苏丹市市长库里吉诺夫等高级官员在机场热情迎接。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也到机场迎接。

当地时间14日晚,习近平乘坐专机抵达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际机场。

据报道,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中哈两国国旗高悬城市街头,迎接远道而来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习近平身穿蓝色西装,戴着口罩,在机场停机坪上受到俄罗斯总统托卡耶夫和仪仗队的迎接,他们都戴着口罩。

他的访问突显出,在与华盛顿、日本和印度关系紧张之际,北京非常重视确立自己作为地区领导者的角色。

托卡耶夫政府表示,两位领导人将讨论能源和贸易问题。哈萨克斯坦人口稀少,只有1940万,草原辽阔,是一个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中国是主要客户。

周四,习近平将飞往邻国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参加由中国和俄罗斯牵头的上海合作组织八国峰会。

北京和莫斯科将上海合作组织视为美国在东亚盟友的制衡力量。上合组织成员国还包括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观察员包括伊朗和阿富汗。

中国领导人正在推动今年4月宣布的“全球安全倡议”(Global Security Initiative)。此前,华盛顿、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成立了四方对话,以回应北京方面更加强硬的外交政策。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耗资数十亿美元的“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该倡议旨在通过建设港口、铁路和其他基础设施,在从南太平洋经过亚洲、中东、欧洲和非洲的数十个国家之间修建一条弧线,以扩大贸易。

“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在中亚的经济介入,引发了俄罗斯的不安。俄罗斯将该地区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哈萨克斯坦及其邻国正试图在不惹恼莫斯科的情况下吸引中国投资。

“这次访问非常重要,”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长瓦西伦科此前说道。 “我们当然希望它将推动与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和商业关系。”

据中国官方报道,习近平在会谈中保证,他希望帮助哈萨克斯坦 "维护其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这些评论是在俄罗斯入侵另一个前苏联共和国即乌克兰的时候发表的,这引起了哈萨克斯坦对俄罗斯野心的担忧,特别是由于哈萨克斯坦有一个庞大的俄罗斯少数民族。这个莫斯科的传统盟友后来在一定程度上与克里姆林宫保持了距离。

习近平还承诺 "坚决反对任何势力干涉 "哈萨克斯坦的内部事务,这是指1月份震撼这个中亚国家的致命暴乱,哈萨克斯坦当局将其归咎于未指明的外国。

根据哈萨克斯坦总统府的一份声明,托卡耶夫在会谈中对习近平说:“这是你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病之后的第一次旅行,所以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他对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 "高水平的互信和合作 "表示欢迎。

法新社说,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一样,处于新的"丝绸之路"的道路上,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为加强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联系而希望的一个巨大项目。在此行前夕,中国领导人还在中国公共电视台周二为哈萨克斯坦媒体播出的一篇文章中承诺将与哈萨克斯坦"捍卫共同安全"。根据习近平的说法,北京希望与哈萨克斯坦在打击毒品贩运和有组织犯罪以及打击三个 "毒害 "方面进行合作,北京用这个词来指代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

西方国家和人权组织指责中国将100多万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包括哈萨克人,关在营地里。北京拒绝了这些指责,称是在打击恐怖主义和确保该地区的发展。

成千上万的哈萨克人与新疆人有家庭关系,哈萨克人是仅次于维吾尔人的第二大突厥语系人口。

法新社说,在访问哈萨克斯坦之后,习近平将前往古丝绸之路上的乌兹别克建筑瑰宝撒马尔罕,参加周四和周五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该组织汇集了中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和中亚的前苏联国家。

据俄罗斯宣布,习近平将在峰会期间会见普京。因乌克兰战争而受到西方制裁的莫斯科,正在寻求加强与北京的关系。

克里姆林宫周二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是 "针对西方的真正替代方案"。

北京没有谴责莫斯科对乌克兰的干预,并谴责西方对基辅的制裁和武器销售。

习近平的最后一次外访是在2020年1月前往缅甸。在他回来几天后,中国武汉市因爆发新的冠状病毒而被禁闭。从那时起,习近平主要以虚拟方式进行外交活动。不过,习近平确实在2月份的北京冬奥会上接待了包括普京在内的几位外国领导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