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一则警告引发热议!中国疾控中心警告不要与外国人有“直接的皮肤接触” 网评:妖魔化外国人不可取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日前,中国卫生部门一位高级官员警告人们不要与外国人进行皮肤接触,以免感染猴痘,这在中国日益减少的外籍人士群体中引发了强烈反弹。

上周五,重庆报告了首例猴痘病例。当地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其网站上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患者已被隔离,疫情爆发的风险很低。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另一份报告中说,这名中国患者是一名29岁的销售人员,他在9月份访问柏林时发生了男男性行为。然后他去了西班牙,然后返回中国。

尽管做出了上述保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位官员还是建议采取极端措施,以避开这种病毒。自5月欧洲报告爆发疫情以来,这种病毒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大规模感染。

上周六,中国疾控中心首席流行病学家吴尊友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为了预防可能的猴痘感染,作为我们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建议不要与外国人有直接的皮肤接触。他还呼吁民众避免与三周内从境外回国的人、以及陌生人发生皮肤接触。吴尊友保证说,中国有严格的反猴痘政策,其中包括对边境的出入管制,和对人员抵达中国后进行强制性检疫,迄今已阻止了猴痘在中国的传播,但他也警告说可能有“漏网”病例的出现。

吴尊友的帖子在中国被多个社交网络分享并引发热议,但是原帖的评论区已经被禁用。

一些人严词批评该建议涉嫌“歧视”,另一些人则指出,自从实行打击新冠病毒的限制措施开始以来,许多居住在中国的外国人无法离开中国,并提问说“你知道最近几年有很多外国人留在中国吗?”

此后,吴尊友在微博上的原帖做出修改,现在建议只针对“避免接触最近三周内,来自外国猴痘疫区、并可能感染猴痘的外国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周一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这一警告是否是政府的官方政策时表示,这“不是一个外交问题”。她补充说:“这是一个涉及公共卫生的问题。”

猴痘与种族因素无关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自今年年初以来,102个国家已有5.2万多人被诊断出猴痘,其中主要是男性,目前已有至少18人死于猴痘。它通常通过密切接触传播,如接触受污染的物体或作为疾病症状的皮肤损伤之一。没有种族因素的证据。

“我们最不需要的就是把留在这里的少数外国人进一步妖魔化,”一个主要由海外成员组成的微信群里的一名媒体专业人士发帖说。由于为一家政府下属机构工作,这名媒体专业人士要求匿名。“在这段时间里,人们似乎退回到了部落主义。”

中国对新冠肺炎的零容忍态度,包括限制国际旅行,可能限制了其对迅速爆发的全球疫情的敞口。然而,外国人要为传播它负责的暗示,对许多人来说具有冒犯性。

一位来自英国、现居山东的老师表示,这一声明让所有人都感到愤怒。由于讨论敏感问题,这位老师要求匿名。这位老师说,虽然种族主义到处都在发生,但在大多数国家,人们知道这是错误的,他们会说出来。但在中国,“外国人是危险的”的鼓声持续不断,他们说,这是国家支持的种族主义。

将猴痘与艾滋病相比较

吴尊友以过去的传播为理由,说这种疾病从欧洲和北美传播到西太平洋,包括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和泰国。他说,随后香港和中国大陆报告了感染病例。

“艾滋病的传播是这样的,目前报道的猴痘流行病的传播是类似的,”吴尊友写道。

吴尊友在微博上还警告说,不要直接接触三周内从国外返回的人的皮肤。他说,如果人们在公共或酒店卫生间使用马桶座圈,也应该进行消毒或在马桶座圈上放置一次性盖子。

“在社会层面加强对猴痘疫情的监测和预防是必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