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战时情形”预演?台湾怀疑中国船只切断海底通信电缆 东引岛生活陷入混乱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几十年来,距离中国海岸大约30英里的小岛东引岛的居民一直生活在台北和北京之间紧张关系的边缘。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他们已经尝到了双方发生冲突的滋味。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台湾当局说,2月2日,一艘中国渔船破坏了连接东引岛和台湾本岛的海底通信电缆。东引岛是台湾马祖群岛的一部分。六天后,他们说,马祖和台湾之间的另一条光缆被一艘中国货船切断。

这些中断切断了许多马祖居民的网络。网上银行被打乱,销售点机器陷入黑暗,迫使一些企业恢复到依赖现金的状态。作为当地经济支柱的旅游业也出现了焦虑情绪。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当局说,台湾军方使用了一个使用大功率微波无线电的备份系统,通过台北附近约100英里(约合100公里)外的一座塔建立了互联网连接,保护了一些基本服务。

但居民们说,这种经历已经扰乱了日常生活。37岁的杂货店老板林小倩(音译)通常每天都和台湾岛上的亲戚通话。她说,电缆被切断后,她好几天都不能打电话,也不能收发短信。

她终于跟他们重新联系上时,家人指责她无视他们的电话,不担心生病的父母。“他们以为我是故意的,”林女士说。“现在没有人相信没有互联网是可能的。”

14条海底电缆从台湾延伸出来,有些埋在海底6英尺以下。这些电缆是一束束粗细如花园软管的光纤线路,提供了该岛约95%的数据和语音流量,并将亚洲大部分地区连接到互联网。

军事分析人士认为,北京方面将台湾视为中国的一部分,并誓言要控制台湾。一旦发生冲突,北京方面会尽早将这些电报作为攻击目标。

《华尔街日报》指出,乌克兰战争已经证明,对于一个面临入侵的小国来说,互联网在召集全球支持和协调抵抗方面是多么重要。如果中国大陆切断台湾的电缆,台湾的大部分地区将无法使用,从而变得脆弱。

没有证据表明北京有意切断马祖的互联网,也没有证据表明北京打算在不久的将来对台湾采取这样的行动。当地官员和媒体推测,中国在马祖附近的非法挖沙活动暴露了一些电缆,使它们很容易被拖网渔船破坏。

台湾立法委员说,切断电缆暴露了台湾在国家安全方面的巨大弱点。“如果马祖发生了网络中断,那么台湾也可能发生同样的情况,”马祖连江县民进党县长文立(音译)表示。

据政府运营的电信运营商中华电信称,过去5年里,马祖海底电缆已被损坏超过20次,但这是第一次两根电缆接连被损坏,导致长时间停电。

据中华电信说,这条微波无线电备份连接能够满足马祖约四分之一的互联网需求,优先用于重要的政府机构、医院和遍布马祖的台湾军事哨所。

在5月份的一次停电中,马祖唯一一家公立医院的医生无法访问存储在政府中央医疗系统中的医疗记录,长达一整天。这一次,医院在访问微波系统的优先名单上,避免了重大破坏。

普通居民说,手机网络至少中断了4天,家庭网络中断了数周。

即使在部分服务恢复后,许多人仍然拿着智能手机聚集在当地的中华电信办公室外,有时还冒着从海上吹来的寒风,这样他们就可以使用公共Wi-Fi收发工作用的大文件或玩网络游戏。

一些人表示,他们很享受这次宕机,他们说宕机让他们睡得更好,人际关系也更密切。45岁的幼儿园老师王艳春(音译)说,她很高兴有机会翻看以前没读过的书。

“这是回到互联网出现之前的时代,”王女士说,她惊讶于自己以前花了这么多时间在手机上。

然而,其他人却遭受了更负面的后果。在东引,当地警方表示,自从互联网中断以来,他们接到的电话诈骗报告有所增加,因为网络连接不稳定,使保护居民免受欺诈信息的挑战变得更加艰巨。

例如,东引派出所巡警陈景福(音译)说,过去,警方依靠聊天应用向岛上的士兵发出诈骗警告。他说,军官们现在每天都去军营,亲自发出警告。

台湾自己没有能力修复损坏的海底电缆,只能依靠私人承包商,而私人承包商可能需要几周或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派出维修船。这一次,电信运营商被告知,维修船要到4月20日才能到达。

与此同时,中华电信说,它已经扩大了备用微波系统的带宽,覆盖了台湾近一半的正常互联网需求。

台湾新成立的数码部表示,他们已经研究了使用卫星互联网进行紧急通信,比如伊隆·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公司提供的Starlink服务。该部门计划在700多个地点进行试验。

许多居民表示,他们对恢复交通的延误感到沮丧。东引杂货铺老板林女士说,几天来,她很难从台湾本岛订购商品来补充货架。

她说:“这样的事故是可以预防的,但政府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当地居民猜测,如果台湾本岛发生类似的停电,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停电。他们说,马祖村的亲密生活可能给他们提供了离线生活的优势。

“这里的一切都是直接处理的,不像台湾那样,台湾的互联网连接程度很高,”幼儿园老师王女士说。

不过,官员们表示,马祖的经验对台湾其他地区具有借鉴意义。

台湾通信委员会副主任黄宝聪(音译)表示:“为了应对一些紧急情况,我们需要让我们的互联网更具弹性,实现无线通信传输的多样化,并拥有更多替代方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