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最新消息!中美元首料很快通话 习近平或计划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谈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3月13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表示,美国希望与中国重新建立定期联系,总统拜登希望在中国两会结束后的某个时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

中国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周一闭幕,恰逢美国及其澳大利亚和英国盟友在圣地亚哥宣布其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的所谓AUKUS协议的细节。

AUKUS旨在在印太地区对抗中国,北京方面谴责其为核扩散的非法行为。

“竞争需要对话和外交,”沙利文上周五在讨论AUKUS时提到中国时对一小群记者说。

沙利文说:“我们鼓励中华人民共和国在高层建立规范的沟通模式。”

拜登在2月中旬表示,他希望与习近平就美国所说的飞越美国领空的中国间谍气球进行会谈,这使本已紧张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目前还没有宣布这样的电话,当被问及何时会发生时,沙利文回答说:“当人民代表大会结束并且包括主席在内的政府返回北京工作时,(美国)总统预计有机会参与通话。”

“在18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就AUKUS与(中国)进行了沟通,并从他们那里寻求更多关于他们意图的信息,”沙利文说,他指的是包括包括核动力潜艇在内的中国军事建设。

据《华尔街日报》周一报道,习近平计划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谈,这将是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的首次会谈。 报道称,此次通话很可能发生在习近平下周访问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之后。

周一,沙利文在前往圣地亚哥的途中告诉记者,华盛顿一直在公开和私下鼓励习近平与泽连斯基交谈,以便他们听到“不仅仅是俄罗斯的观点”。

沙利文补充说,乌克兰尚未证实习近平与泽连斯基之间的通话。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