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含蓄警告!电动汽车反补贴调查“不公平”,更多欧盟产品恐面临贸易调查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含蓄警告!电动汽车反补贴调查“不公平”,更多欧盟产品恐面临贸易调查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据彭博社报道,中国表示,欧盟“不公平”的电动汽车反补贴调查可能会损害两国关系。

中国驻欧盟大使傅聪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表示,欧盟对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国家补贴调查是“不公平的”。

傅聪告诉彭博社,中国正在配合欧盟的调查,“因为我们确实希望避免双方不得不相互采取贸易措施的情况”。

这位大使告诉彭博社,欧盟补贴了许多自己的公司,并表示如果中国采取与欧盟相同的做法,“有很多事情可能会受到调查”。

去年,欧盟委员会发起了一项调查,决定是否征收惩罚性关税,以保护欧盟生产商免受中国廉价电动汽车(EV)进口的影响。欧盟委员会表示,中国电动汽车受益于国家补贴。

本月早些时候,路透社报道称,欧盟委员会的调查人员将在未来几周对中国汽车制造商进行检查,这是调查是否征收惩罚性关税以保护欧洲电动汽车制造商的一部分。两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检查员将访问比亚迪、吉利和上汽。

中国与欧盟之间的紧张关系一直在加剧,部分原因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北京与莫斯科的关系更加密切。欧盟正在寻求减少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依赖,特别是在绿色转型所需的材料和产品方面。

欧盟去年10月初对中国电动车发起反补贴调查后,上个月又对中国出口的生物柴油和三聚氰胺展开反倾销调查。中国商务部本月初宣布对欧盟的白兰地展开反倾销调查。

欧盟1月24日将公布一系列提案,旨在抵御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胁迫性经济措施,其中包括允许欧盟筛选并可能阻止敏感行业外国投资的规则。

傅聪受访时说,这些措施“主要针对中国”。 他表示,中国“完全理解”欧洲国家加强经济安全的愿望,但欧盟最近的举措有些过头了。

傅聪说:“一切似乎都在损害欧盟的安全,但问题是,你的界限在哪里,边界在哪里,如何在经济和安全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

对于中国针对欧盟白兰地的反倾销调查是否是报复,傅聪说这是对中国企业担忧的回应,“我不想说这可能会扩散到欧洲的其他产品中。”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