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英国脱欧后充满未知数!贸易谈判结局揭开新难题:是新世界或是未知危险?

文 / editor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和欧盟就脱欧贸易协定达成共识,而英国脱欧进展尚未迎接最终结局,过渡期将在12月31日结束并自明年1月1日起,英国面临的会是崭新的世界,还是进入未知的危险领域,目前尚未可知。法新社发表社评指出,脱欧贸易协定长达数十页的全文尚未公布,但能肯定的是英国结束与欧洲近50年整合后,将揭开充满不确定的新篇章。

2021年1月1日的变化是什么?

英国在过渡期结束前仍需要遵守欧盟的所有贸易规则,但从明年1月1日起无论好坏都将会被分离出欧盟贸易规则。原本如果没有达成协议,双方进出口将因贸易壁垒而面临困境,市场将担心某些食品或药品可能会出现短缺的现象,英国从因证实出现变种新冠病毒而被法国政府关闭货运边界中看出即将面临的情况。但即使已经达成协议,未来也不会一帆风顺,英国出口商仍需要提交大量的海关文书,以证明其货物已经获准进入欧盟单一市场。英国已经敦促企业为这两种方式做好准备,但业内人士表示,府未能及时提供重要的IT系统和支持人员,这增加了1月1日之后混乱的风险。

经济学家一致认为,脱欧贸易协定对英国经济来说,会比无协议脱欧来得更有好处,并且将帮助英国从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衰退中恢复,而新冠期间的冲击预计将使英国的2020年经济产出减少约12%。对欧盟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影响要小得多,如果没有达成协议,金融市场通常会出现一些波动,欧盟约占英国出口的50%,因此避免关税将对许多公司有所帮助。公司高管们可以开始执行过去几年英国脱欧不确定性中一直搁置的投资决策,但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并未涵盖服务业的全部范围,因为它占到了服务业的80%左右。

在英国经济中,那些严重依赖与欧盟开展业务的业务,像是银行业和金融业,则面临着更加黯淡的未来,这对于英国庞大的银行业而言特别不利。

何谓全球化英国(Global Britain)?

英国脱欧提倡者认为,欧盟已经通过繁琐的法规使英国陷入困境。根据英国首相约翰逊在2月时的讲话,欧盟现在可以担负起全新的艰巨任务,以支持全球自由贸易。在约翰逊讲话后一个月,英国因冠状病毒大流行而被迫进入国家封锁。如果世界恢复正常,则认为英国不会在英国退欧后向内收缩,而是会向外拓展,直到与环太平洋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为止。国际贸易部长特拉斯(Liz Truss)在10月时表示:“现在全球化英国又回来了,现在是时候制造商、生产者和创新者帮助我们写下了迄今为止最令人振奋的一章。”

截至目前,特拉斯已经在英国脱欧后和日本、加拿大、新加坡和瑞士签署贸易协议,还计划和印度达成共识,并持续与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贸易谈判。英国政府表示,进一步的贸易协议将覆盖英国2020年在海外80%的交易。而值得关注的是,英国也同样在五眼联盟(Five Eyes)里,成员国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

英国国会内部将发生何种状况?

英国约翰逊在2019年底的英国大选口号是“达成脱欧”(Get Brexit Done),并将预算和注意力都投注到未能因着伦敦金融驱动成长中受惠的地区。这项政策包括引进通往北英格兰的高速铁路等新投资案,而他们都因着新冠肺炎疫情而受到冷落。但英国政府强调将坚持长期目标不变,坚称原本要缴给欧盟的成员国会费,在国内将会有更充分的发挥作用。

但部分脱欧提倡者仍然希望约翰逊能全面检讨英国的经济模式,促使英国成为“泰晤士河上的新加坡”,采取管制宽松、轻税的政策,这样才能有利于与较为僵化的欧盟展开竞争。英国政府也指出,任何自由贸易协议都将不会牺牲英国的底线,包括英国国家医疗系统(NHS)、食品安全标准和英国农业。

美国和其他国家谈判自由贸易协议时,将可能迫使对方在贸易上做出妥协让步。而如果美国也迫使脱欧后的英国做出同样的妥协,那上述所指出的标准可能难逃被侵犯的命运。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选举人团中取得超越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的支持票,被确认为新任美国总统,而特朗普则仍然拒绝接受败选结果,并持续发起法律诉讼挑战。而法新社也指出,如果拜登顺利就职,那可能会限制约翰逊想要将北爱尔兰纳入英国内部市场法案的计划。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