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捷克向俄罗斯发出最后通牒:“战争的威胁”!?俄罗斯召见捷克驻俄罗斯大使“具体对话”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21日,捷克新任外交部部长库尔哈内克(Jakub Kulhánek)在新闻发布会上向俄罗斯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俄方在22日中午12时(中欧时间)之前允许被俄方驱逐出境的20名捷克外交官返回莫斯科,否则,捷克将继续驱逐俄罗斯驻捷克使馆外交官,直至两国使团人数规模相等。

(捷克新任外交部长 来源:视频截图)

库尔哈内克在21日下午结束与俄罗斯驻捷克大使亚历山大·兹梅耶夫斯基(Alexander Zmeyevski)的会面后作出了上述表态。这位新外长称,他与总统、总理已就此达成共识。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捷克外长库尔哈内克4月22日接受《人民报》(Lidove Noviny)采访时表示,为了保持俄罗斯驻布拉格大使馆工作人员和捷克驻莫斯科大使馆人数上的均衡,大约60名俄罗斯公民必须离境。

捷克总理巴比什4月17日表示,捷克政府怀疑俄罗斯情报部门与2014年兹林州弗尔贝季采村军火库爆炸事件有关。捷克外长哈马切克宣布驱逐18名俄罗斯外交官,限其48小时离境。捷克警方还对俄罗斯公民亚历山大?彼得罗夫和鲁斯兰·伯什罗夫进行通缉。

俄罗斯外交部4月18日宣布驱逐捷克驻俄大使馆的20名工作人员,限其24小时离境。俄罗斯外交部强调,关于捷克指责俄罗斯特工部门参与2014年弗尔贝季采居民点弹药库爆炸事件的声明非常荒谬,不仅空口无凭,而且完全是杜撰出来的。

对此,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指出,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韦尔希宁对记者表示,捷克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决定可能是在受到外部压力下做出的。

他说:“无疑,布拉格方面做出的决定很不好,很遗憾。这些决定并非以正确信息为依据,看来是在某种外部压力下做出的。我认为,这既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也不符合捷克的利益。”

俄副外长强调,俄罗斯只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并在公正条件下与世界上的任何国家进行对话。

他补充说:“我们不能接受对俄罗斯的任何歧视性的、毫无根据的做法。我们将对其做出相应回应,这些回应你们也知道。但在任何情况下,我认为,我们必须确保我国公民的损失最小化,而且我们一定会那样做。”

俄新社最新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当日就捷克对俄发出最后通牒再次回应,称捷克对莫斯科的语气是不可接受的,布拉格应该知道这一点。俄外交部22日召见捷克驻俄罗斯大使,展开“具体对话”。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2日证实,俄外交部当日召见了捷克大使,并就可能采取的行动进行“具体对话”,捷克方面“必须了解他们将面临什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