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中英黄金时代褪色?传前英国首相卡梅伦准备放弃中英投资基金

文 / editor1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 (5月3日)《金融时报》报导,在中国与英国之间的关系出现裂痕后,曾创造中英“黄金时代”的英国前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几乎放弃了展开10亿美元中英投资基金的计划。

最近卷入了格林希尔(Greensill Capital)关说丑闻案的卡梅伦,于2017年同意成立基金,以寻求中英之间在技术、医疗保健、能源和制造业合作的机会。

尽管该计划得到了英国和中国政府的早期支持,但包括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等在内的潜在投资者,仍不愿对该计划作出承诺。

过去一年来,中英两国关系恶化,英国批评中国对香港的镇压及其对新疆维吾尔族的待遇,还决定禁止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提供英国的5G手机网络。

中英投资基金是卡梅伦的保守派同党彼得·古默(Peter Gummer)提出的,这位前英国首相的盟友说:“在过去两年中,实际上几乎没有任何进展”,并称该基金计划几乎夭折了。卡梅伦的发言人只表示:“中英投资基金尚未成立。”

在2010年至2016年担任英国首相期间,卡梅伦和他的总理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与北京进行了一场魅力攻势,寻求中国对英国基础设施的投资。

卡梅伦将该投资基金提案描述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产物,他于2017年9月与北京当局首次讨论该提案。该基金计划被公认为是卡梅伦自2016年输掉英国脱欧公投后卸任首相以来,最雄心勃勃的事业。

鉴于脱欧后英国希望签署更多双边贸易协议,英国政府本该继续增进与中国的贸易联系,但过去一年多来随着中美关系降温,作为与美国长期以来关系特殊的坚定盟友,英国不得不在中美博弈中做出选择。卡梅伦准备放弃中英投资基金计划的这个结局也凸显出这些年来,中英关系在英国脱欧、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影响下的起伏。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