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苏格兰大选处于紧要关头!支持独立的政党一旦获胜 恐导致英国分裂?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CNBC、路透社等媒体报道,苏格兰民族党(SNP)誓言要举行独立公投,如果该党重新掌权,可能会导致英国分裂。周六,该党将知道自己是否赢得了苏格兰议会的多数席位。

苏格兰民族党表示,如果在移交的129个席位的议会中获得支持独立的多数席位,将寻求举行一次新的分离投票。这将引起与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冲突,他说他将拒绝任何这样的投票,因为苏格兰人在2014年支持留在联合王国。

初步结果显示,在迄今已宣布的49个席位中,苏格兰民族党赢得了40个席位,包括在三个关键战场上,该党有望实现第四次连任。

但在一些地区,支持统一的反对党的支持率有所上升,这表明最终结果将非常接近。最终结果将于周六晚些时候公布。

苏格兰民族党领袖、首席部长斯特金承认,按照比例代表制分配部分席位有助于小党派的选举制度可能会让苏格兰民族党无法赢得绝对多数。

她说:“我从来没有认为这(绝对多数)是理所当然的。”

即使由于同样支持独立的绿党(Green Party),苏格兰民族党未能取得胜利,但仍有可能获得支持独立的多数派。但苏格兰民族党支持者认为,如果苏格兰民族党不占多数,就没有举行公投的授权。

苏格兰政治与联合王国其他地区的分歧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苏格兰人在是否结束与英格兰和威尔士长达314年的联盟的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不负责任和不计后果的”

英国脱欧遭到大多数苏格兰人的反对,人们认为斯特金政府在应对新冠肺炎危机方面做得很好,对约翰逊的伦敦保守党政府感到反感,这些都增强了人们对苏格兰独立运动的支持。

2014年,苏格兰人以55%对45%的投票结果决定留在英国,约翰逊说这是“一代人一次”的投票。民意调查显示,第二次公投的结果将难以确定。

英国政府表示,约翰逊必须批准任何合法投票,但他明确表示不会批准。

他对《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表示:“我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举行公投是不负责任和不计后果的。”

斯特金本人表示,在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之前不可能举行任何投票,苏格兰民族党表示,投票将在2023年底举行。她认为,如果苏格兰议会通过一项法案进行公投,那么约翰逊就没有道德或民主理由拒绝公投。

“结果和我们预期的一样,苏格兰绿党将成为苏格兰议会中支持独立的多数派,我们认为这是苏格兰人民明确授权再次举行公投。”苏格兰绿党的联合领导人洛娜·斯莱特告诉BBC。

“我认为鲍里斯·约翰逊不想举行公投,因为他知道自己会输。”

由于斯特金拒绝举行非法或未经批准的公投,这个问题可能最终将由英国最高法院决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