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地方选举或致英国正在分崩离析?!美媒:周四的选举可能会暴露分歧,并加强对苏格兰独立的推动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各地区地方选举将于当地时间5月6日开始,此次地方选举将选出各地方议会约5000多名议员,以及包括伦敦市长在内的13名直选市长等职位。

需要选举选出的议员包括英格兰地区约5000名地方议员,苏格兰议会的129名议员和威尔士议会的60名议员,其中备受关注的是苏格兰议会选举。

由于苏格兰议会最大党苏格兰民族党主张进行第二次独立公投,如果其继续掌控议会多数席位,预计将会进一步引发关于苏格兰独立公投的法律争议。

CNBC报道指出,近年来,联合王国一直在努力实现它的名字,组成这个王国的四个国家——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之间的紧张关系和宿怨不断加剧,联合王国可能解体的威胁再次抬头。

即将于5月6日举行的地区投票可能会进一步暴露这些分歧,苏格兰正在举行的议会选举甚至可能为第二次独立公投奠定基础,尽管公众对这场辩论的看法正处于紧要关头。

斯特金(Nicola Sturgeon)领导的苏格兰民族党(Scottish National Party)在周四的选举中表现如何,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它能多容易地激发公众舆论,并寻求再次举行公投。根据天空新闻(Sky News)的最新民调,该党预计将在选举中获得议会的微弱多数。

在该组织进行的同一项民意调查中,如果将“不知道”一项排除在外,支持苏格兰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的支持率仍为50%对50%,低于上次的51%对49%。该调查在4月28日至5月3日期间对1015名苏格兰选民进行了抽样调查。

分析人士表示,周四的选举结果将取决于苏格兰民族党(SNP)是否需要绿党(Green Party)的支持,苏格兰民族党是最坚定的独立倡导者。

“他们将继续执政,预计将在苏格兰议会129个席位中占有60-70个席位。值得关注的是,苏格兰民族党是否将获得65个席位,从而成为绝对多数,还是必须依靠绿党获得绝对多数,以支持第二次独立公投。”Teneo Intelligence的分析师周二指出。

“公投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可能会宣布,‘现在不是进行第二次公投的时候’,无论苏格兰的选举结果如何。”通过这种方式,约翰逊将试图把问题推迟到2024年底,直到他的英国议会任期结束。”

斯特金否认了如果她所在的政党在周四的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她将举行“野猫式”独立公投的说法。在苏格兰领导人的辩论中,斯特金说,她的目的是通过说服,而不是通过未经批准的公投来证明独立。

与此同时,约翰逊称苏格兰民族党举行第二次公投的计划是“没有必要和不必要的”。

其他地方的不满

在英国的其他地方也有不满的声音和要求独立的呼声。

可以说,这种走向独立的趋势是在20世纪90年代末权力下放过程开始时得到推动的。这意味着威斯敏斯特的某些权力和责任被移交给了苏格兰、北爱尔兰和威尔士(苏格兰和威尔士有自己的议会,而北爱尔兰有一个议会)。

在实际层面上,权力下放意味着英国不同地区的很多决策都是在地方层面上进行的尽管一些政策领域,国防、移民和外交政策等事务仍掌握在议会议员手中。

威尔士民族主义政党“威尔士民族党”(Plaid Cymru)的领导人在4月份表示,如果该党在周四的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将承诺在未来5年内就威尔士的独立问题举行全民公投。

虽然预计Plaid Cymru将在选举中排名第三,但争取独立的组织Yes Cymru在4月底发推特称,支持独立的人数正在增加。

北爱尔兰仍然是英国的政治火药桶,其公民在很大程度上分为宗教和民族主义两派。新教徒选民倾向于坚定地维持与英国的联盟,而天主教选民传统上支持共和党和与爱尔兰共和国统一。

2016年的英国脱欧公投是英国进一步分裂的催化剂。苏格兰和北爱尔兰主要投票支持留在欧盟,而威尔士和英格兰的多数人投票支持脱欧。北爱尔兰在英国退欧后的贸易协议中所扮演的角色颇为复杂,人们认为北爱尔兰在与欧盟的谈判过程中被牺牲了,这让一些专家质疑,推动与爱尔兰其他地区统一的努力是否会变得更强。

英国脱欧部(Department for exit the EU)前常任秘书长菲利普·莱克罗夫特(Philip Rycroft)指出,一种“自满且不具有战略意义”的权力下放方式刺激了苏格兰独立的推动,让英国再次处于脱离欧盟的边缘。

周三,他在CNBC的“Squawk Box Europe”节目中表示:“长期以来,英国政府真的没有对苏格兰发生的事情给予足够的关注,你也可以这样说,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情。”

“尽管90年代的权力下放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有人指责英国政府和英国政府采取了一种“移交然后忘记”的方式,而对移交的处理没有进入英国体制的血液中。这使得英国并不是所有成员都支持这种说法得以发展。”

影响英镑吗?

策略师们正在关注选举结果对英镑的影响,尤其是来自苏格兰的策略师。随着选举结果的出炉,英镑可能受到密切关注。

并不是所有人都相信英镑会出现大幅波动。荷兰国际集团发达市场经济学家James Smith和首席欧洲、中东和非洲外汇及IR策略师Petr Krpata周二指出“虽然苏格兰大选可能会带来有关另一次苏格兰独立公投的负面新闻,但我们认为这不会对英镑产生过度负面的影响。”

“这是因为(a)公投可能是几年而不是几个月以后的事(即使支持独立的政党赢得多数席位);(b)正如我们在英国退欧公投中观察到的那样,风险溢价仅在事件发生前6个月就开始形成英镑;(c) 2014年的苏格兰公投并没有转化为英镑风险溢价的实质性累积。”

苏格兰独立远未成定局。2014年的最后一次投票结果是44.7%的选民支持独立,55.3%的选民反对分裂,苏格兰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在经济上能否生存下去仍是个未知数。

菲利普·莱克罗夫特说,在当前的辩论中,这些问题同样突出,而且尚未解决。

“毫无疑问,独立后的苏格兰将面临一些巨大的经济挑战。在冠状病毒爆发前,苏格兰的赤字率为8-9%,远高于英国整体。如果独立意味着会有一大堆棘手的问题,比如如果苏格兰寻求重新加入欧盟,如何处理与英国其他地区的潜在边界。此外货币存在一个大问题——它是使用英镑,还是创建自己的货币,还是最终加入欧元?”他指出。

“最终,关于独立的辩论是关于自治和身份感,以及对英国方面的挑战,就是说服足够多的苏格兰人,让他们相信,作为英国人和苏格兰人,长期而言仍然是一个可行的选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