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2022年德法意政治环境迎来巨变 欧盟还会好吗?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盟三个最大经济体的政治环境正在发生变化,这可能对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德国刚刚翻过默克尔16年领导生涯的一页迎来新任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法国正在为春季总统选举做准备,而意大利还无法确定现任总理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是否会离开他的总理职位。

联合信贷集团(UniCredit Group)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尼尔森(Erik Nielsen)在12月给客户的一份说明中说:“欧洲很可能正处于一个‘分水岭’时刻,但对欧盟政策有重大的积极影响。”

德国

尼尔森说:“德国新政府将为该国带来重大改革,即使不是非常直接的,也是缓慢有效的,而且很可能也会促进整个欧洲的改革。”

新成立的政府承诺将使德国经济脱碳,并投资于数字化。同时,德国的想法是,一旦应对大流行病的刺激措施淡出,预计在2023年开始遵循一个健全的财政政策。

这些目标可能会影响欧洲关于如何更新财政规则的讨论,而这也正是市场参与者密切关注的一个话题。虽然欧元区一直有赤字和债务目标,但这些目标一直没有被严格地执行。此外,不少投资者及分析师质疑这些目标在大流行之后的世界中是否仍然有效,最大的问题将围绕政府将花多少钱,花在哪里,可能会对债券市场产生直接影响。

ING的分析师在12月的一份说明中说:“以前的政府刺激措施加上新政府令人印象深刻的投资政策将在2022年展开,并导致显著的增长表现。”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德国经济在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2%,第三季度增长1.7%。在整个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近5%。这些数字受到了大流行病和供应链问题的重大影响。

尼尔森补充说:“只要全球供应链摩擦开始缓解,第四波大流行病过去,工业生产将强劲反弹,私人消费将开始回升,投资将蓬勃发展,德国经济应该作为欧洲增长冠军在2022年上演令人印象深刻的反弹。”

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德国2022年的GDP增长率为4.6%。

法国

法国选民将在4月下旬前往投票站。现任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还没有宣布他打算竞选第二个任期。然而,他目前的民调在所有候选人中排名第一。但是,选民的投票有足够的时间来改变,甚至随着新的候选人正式确定他们的总统选举计划,选民投票会有更大的变化。

如果马克龙决定竞选第二任期,已经宣布竞选的瓦莱丽-佩克雷斯(Valerie Pecresse)获得中右翼保守派的支持,将被视为对马克龙的挑战。尼尔森将佩克雷斯描述为“对最受欢迎的、仍未宣布的马克龙的最大竞争者”。目前,她的民调排名第四。

ING的分析师说:“因此,马克龙将不得不走一条更窄的道路来改革法国,特别是关于养老金、公共服务和劳动力市场。”

尽管如此,如果马克龙连任将意味着法国仍将有一位“亲欧盟”的领导人,希望与德国和意大利合作,共同改革整个欧盟地区。

意大利

在意大利,现任总理马里奥-德拉吉是否会继续担任该国的总理,或者他是否会选择成为下一任总理成为最大政治问号。鉴于意大利议会的分裂,可能会带来一波新的政治不确定性。

咨询公司Teneo的联合总裁Wolfango Piccoli在12月的一份说明中说:“这次的总统投票将打破自德拉吉被任命为总理以来存在的政治平衡。”德拉吉得到了意大利议会中各个政治团体的支持。如果没有他们的投票,德拉吉的工作在提出新法律时可能会面临障碍。

作为总统,德拉吉对意大利政治的直接影响将减少。Piccoli说:“德拉吉将很难代表意大利对欧盟采取行动。然而,意大利仍然会有一个亲欧的总统,他将对新政府可能采取的一些措施有发言权。”

Piccoli还说:“如果德拉吉继续担任总理,他的工作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更加复杂,这取决于执政联盟如何管理总统选举进程。”

尼尔森补充说:“在这种情况下,德拉吉几乎肯定会继续担任总理,直到2023年的选举,从而确保意大利对明年的关键欧洲政策具有前所未有的影响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