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欧元区物价水平分化!意大利12月通胀达十年最高 法国德国已渡过高峰时期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意大利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了十年来的最快水平,因为能源成本飙升继续推动该国物价上涨。与此同时,欧盟其他主要国家如法国和德国都出现通胀率下降迹象,在周四(1月6日)将公布12月份通胀数据,目前预测,法德两国在圣诞节前的通胀有所缓解。

意大利统计局(Istat)周三(1月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12月份的生活费用比2020年同期增加了4.2%,而11月的增幅为3.9%,该数字与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的估计一致。

西班牙12月也录得30年来的最快通胀率,为1.3%,而11月西班牙的通胀率仅为0.3%。

然而,欧元区部分国家可能已经渡过了通胀高峰。11月法国物价趋于稳定,保持在2.78%,而德国11月通胀率更是降到-0.2%。

对整个货币集团价格增长放缓的预期,使得欧洲央行在12月制定了退出大范围货币刺激措施的计划。尽管新病毒变体Omicron对经济构成威胁,但欧洲央行计划在3月停止紧急债券的净购买计划。

在意大利,刺激价格增长的主要因素仍然是能源成本,水电费比去年同期增长14.4%,运输成本增长9.6%。与酒店业有关的服务,如酒店和餐馆的价格上升了3.6%。食品和饮料成本攀升了2.9%。

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领导的政府一直在处理能源问题,不仅多次与欧盟沟通放开能源进口一体化的限制,还在2022年上半年的预算中拨出40亿欧元(45亿美元),帮助减轻电费和取暖费上涨对家庭和企业的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