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德国经济难掩颓势!“大流行限制”和供应链压力双重夹击下GDP急剧放缓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冠状病毒的Omicron变体出现,加剧了供应紧张对产出的拖累和30年来最快的通货膨胀之后,德国经济正走向衰退。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周五(1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在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萎缩了0.5%至1%。2021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7%,与预期相符,但仍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德国的复苏落后于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

ING 全球宏观主管 Carsten Brzeski 表示:“年度[GDP]数据掩盖了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经济的收缩,强调了经济在年底陷入彻底衰退的高风险。”

在德国央行上个月暗示经济数据可能仅小幅下跌之后,年终下滑的幅度令人意外。但几乎没有迹象表明德国经济情况会很快好转。

德国周五报告每天有超过90,000例新感染病例,威胁到员工短缺、减产和可能更严格的限制。与此同时,电力和供暖成本飙升,而工厂的微芯片和其他投入仍然稀缺。

Dekabank经济学家 Andreas Scheuerle 表示:“我对积极的推动力没有太多的想象,供应瓶颈仍在持续,能源价格的飙升现在已经转嫁给消费者。而服务业被病毒削弱了。”

“新冠病毒在夏季不应再扮演重要角色——能源价格应该已经消化,届时供应链问题可能已经缓解。”Scheuerle说,“所以在第二和第三季度,我们应该会看到稳健的增长。”

德国央行预计从春季开始经济将出现“显着势头”复苏,预计2022年全年增长4.2%。彭博经济研究预计,随着感染率下降,产出将在第一季度至少反弹0.7%。

德国的很大一部分困境源于其对制造业的过度依赖——在之前的危机中,这是一种优势,但是目前变成了一种负担。汽车制造商遭受的损失最大,该行业近五分之一的员工在2021年12月休假。

大众汽车公司报告称,2021年的销售额降至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并警告称上半年芯片供应将继续吃紧。

荷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 Aline Schuiling 表示:“进入2022年,经济形势似乎没有改善。滑入衰退并不需要太多时间。”

更严格的疫苗接种规则可能会缓解一些经济压力。但通货膨胀是一个障碍。由于乌克兰的紧张局势,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周五跃升至一周来的最高水平,这表明消费者能源成本——已经以每年略低于20%的速度上涨——可能会进一步上涨。

此外,德国2021年的净借款有所增加。统计局表示,截至年底,财政赤字为1539亿欧元(1764.6 亿美元),高于去年的1452亿欧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