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短期内没有芯片供应过剩的危险!光刻机巨头阿斯麦呼吁半导体行业加大投资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光刻机巨头、荷兰半导体设备制造商阿斯麦(ASML)首席执行官Peter Wennink周三(2月9日)表示,半导体行业需要大量投资来增加产能,短期内还不存在芯片供应过剩的危险。

在周三发布的ASML年度报告中,Wennink表示,中国、欧盟、日本、韩国和美国的计划预计将使芯片行业的资本支出从2021年的1,500亿美元增加一倍。

Wennink在致投资者的信中表示:“我们意识到,这引发了对潜在供应过剩的担忧。然而,我们认为,半导体行业明显的增长前景确实需要大幅提高产能。”

在光刻机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阿斯麦正努力扩大生产,以满足台积电(TSMC)、三星(Samsung)、英特尔(Intel)等主要客户的需求。

与疫情相关的供应链中断,使各国政府的注意力集中到支撑国家储备的必要性上,包括芯片等关键零部件的储备,这可能导致2020-21年的短缺,进而导致供应过剩。

但Wennink表示,他相信芯片行业会设法避免供应过剩的情况。

他说:“行业合作伙伴将付出足够的努力,以维持一个无障碍、高效的创新生态系统。”

作为一家荷兰公司,阿斯麦对于欧洲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尤为关注。阿斯麦提出,欧洲有必要改善由上至下的整个芯片产业链,包括从芯片组件和电子产品等。

阿斯麦还呼吁欧洲成立一个广泛的跨行业联盟,并尽快集体讨论出一份“长期半导体创新路线图”。

该公司警告称:“如果不采取行动,欧洲半导体产能(在全球占比)将降至4%以下,这将使其在全球范围内几乎无关紧要。”

当地时间2月8日,欧盟委员会公布备受外界关注的《欧盟芯片法案》,计划大幅提升欧盟在全球的芯片生产份额。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周二(2月8日)表示,欧盟新启动的《欧盟芯片法案》将保证在2030年之前对芯片行业再增加150亿欧元公共和私人投资。冯德莱恩提到,欧盟此前已经计划向芯片行业投入300亿欧元公共资金。到2030年,欧盟计划将在全球芯片生产的份额从目前的10%增加到20%。

此外,欧盟委员会还建议其成员国设立一个“工具箱”,以便在紧急情况下确保芯片供应。这些措施包括,利用欧洲的市场力量组织联合采购,以及迫使行业参与者向欧盟提供库存等信息。

欧盟委员会的一名高级官员周二表示:“《芯片法案》的重要之处在于,我们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欧洲对商业持开放态度…我们已经提出了我们的条件,现在(芯片制造商)对我们将如何对待他们的项目有了明确的法律确定性。”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