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欧洲央行行长喊话加密货币交易所“勿做帮凶” 禁止俄罗斯利用数字资产逃避制裁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周二(3月22日)表示,有迹象表明,一些俄罗斯人正试图通过将卢布兑换成加密货币和稳定币来绕过制裁。

拉加德周二在2022年国际清算银行创新峰会上发言:“我们看到卢布进入稳定币,进入加密货币的数量,目前是我们自2021年以来看到的最高水平。”

拉加德补充说:“在我们说话的时候,加密资产肯定被用作试图规避制裁的一种方式。”

欧洲官员表示担心,数字资产可能被用来削弱为应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推出的制裁效果。

拉加德还警告说,加密货币交易所有可能成为这种犯罪的“帮凶”。她补充说:“我们已经采取措施,向所有正在帮助受制裁的个人或企业交换、交易、提供与加密货币资产有关的提供商明确表示,他们正在成为规避制裁的帮凶。”

本月早些时候,Coinbase证实,已经封锁了超过25000个与俄罗斯个人或实体有关的地址,这些人被怀疑从事非法活动。

区块链情报公司Elliptic上周表示,它已经发现了一个钱包,其“持有的大量加密资产”,价值数百万美元,可能与受制裁的俄罗斯官员和寡头有关。

加密货币交易所可能会将拉加德的言论视为一种警告,即他们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以确保他们的交易平台不被制裁名单上的人使用,因为像Binance这样的主要加密货币交易所已经拒绝了冻结所有俄罗斯用户账户的要求。

然而,许多专家认为,加密货币市场规模太小,无法用于系统性地规避制裁。区块链分析公司Chainalysis的联合创始人乔纳森-莱文(Jonathan Levin)表示,截至上周,没有明确证据表明俄罗斯或俄罗斯总统普京利用加密货币来规避制裁措施。而且利用加密货币逃避制裁有许多缺点,包括缺乏流动性,区块链账本高度透明更易追踪等。

尽管如此,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法比奥-帕内塔警告说,加密货币可能代表了金融系统核心的一个“重大漏洞”。

帕内塔周二说:“滥用加密资产以规避对俄罗斯的制裁的风险是一个重要的提醒,必须要求这些市场遵守最严格的标准--包括了解你的客户、反洗钱和披露要求。”

美国方面,美国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提出了一项法案,将赋予白宫更大的权力,以打击使用加密货币的受制裁俄罗斯人。如果该法案获得批准,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将有权阻止美国加密货币交易所处理涉及位于俄罗斯的钱包的交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